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期间心血管病患者如何自我防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08:55  新浪健康论坛

  冬季不仅是冠心病的高发期,也是衰、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心脏疾病的高发季节。心血管病人应该注意点什么,才能把病痛拒之门呢?  过年期间,饭局多,娱乐活动也多,过个平安健康、喜气洋洋的春节是每个人的心愿。

  预防激动引发高血压心脏病

  春节回家,亲人见面,难免激动,人在大怒或大喜时,肾上腺分泌增加,血管收缩,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容易造成心脏负荷加重、冠状动脉痉挛等。

  心血管病人过于高兴,情绪波动大,极易引起精神疲倦,造成高血压、心脏病等病情发作,患者应注意控制情绪,不应过于兴奋,同时保证睡眠质量。因此,心血管病人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以相对平静的心态,迎接亲人的归来

  饮食有节 饮酒有度

  春节饮食难免多盐多糖多油,但“高粱之变,足生大丁”,这些过头了就会在血管壁上沉着下来,加重动脉硬化。亲朋好友相聚,少不了要把酒言欢,这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是一个危险信号,因此一定要严格控制酒量,要严把适度关。”因此春节护心要注意饮食有节、饮酒有度。正常的饮食,应该是一日三餐,饭吃七分饱,并且要多吃有助于消化的蔬菜、水果。


  劳逸结合 娱乐有度

  每到节假日,很多人都改变原来规律的生活,连日狂欢作乐,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随处可见,而这对健康有害无益尤其是心血管病患者,春节期间的玩乐都应有度。

  如果把握不住娱乐的尺度,也许会引来意料之外的麻烦,给欢乐的节日平添几许烦恼。特别是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在娱乐时尤应注意。从医学角度看,长时间过度的亢奋状态,会损害人的免疫系统,使机体各脏器之间的动态平衡被破坏,并可能成为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的诱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脑血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