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老人游泳可降低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07:52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在老年运动中,游泳是仅次于散步的第二大最受欢迎的锻炼方式。多项研究表明,老年人游泳与散步和骑车一样安全,但是有关游泳的保健功效研究却为数不多。据英国路透社1月24日报道,《美国心脏病学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老年人游泳有助于降低血压。

  得克萨斯大学研究人员对43名平均年龄60岁的老年男女参试者进行了研究。这些参试者患有高血压或前期高血压,除此之外,身体完全健康。正常血压应不高于120/80毫米汞柱。超过140/90毫米汞柱即被确诊为高血压,两者之间被认为是“前期高血压”。
研究人员将参试老人随机分成两组,一组进行游泳锻炼,另一组学习放松运动。在为期12周的研究中,游泳组老人每周游泳3—4次,每次游泳时间逐渐增加到45分钟。结果发现,老人每周游泳几次可以降低心脏收缩压(血压上面的数字)。研究开始时,参试者收缩压平均为131毫米汞柱,游泳训练三个月之后,参试者收缩压平均为122毫米汞柱。24小时血压监测也发现,游泳组参试老人的收缩压从研究开始时的128毫米汞柱下降到119毫米汞柱。

  新研究负责人,高级研究员田中大文博士表示,游泳是非常适合中老年人的一种锻炼,因为水的浮力作用,游泳者无需承受体重,膝盖及脚踝关节无需承重。游泳也不会导致身体过热。

  科学家表示,这项新研究首次表明,游泳可改善老年人血管功能,并能控制高血压。不过,田中大文博士告诫,老年人冬天游泳应谨慎行事,必须有一个长期的适应和锻炼过程,切忌盲目下水,否则很容易导致血管突然收缩,引发危险。(陈宗伦)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高血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