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时乘飞机该如何护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07:41  新华网

  很多人坐飞机时都有这样的体验:在飞机起飞或降落时出现双耳发闷、耳鸣、耳痛、眩晕,一般很快就能缓解。而感冒时乘坐飞机,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加重,甚至形成航空性中耳炎。

  当飞机快速上升或突然下降时,外界气压急剧变化,中耳腔内的压力与外界气压失去平衡,是导致航空性中耳炎发生的原因。感冒时,由于鼻咽部、咽鼓管(连接中耳腔与鼻咽部的管道)的病变,导致外界气体不能进入中耳腔,更容易发生航空性中耳炎。

  因此,感冒患者鼻堵、流涕等症状较重时,最好不要乘坐飞机旅行。如果实在无法避免,应做到以下几点,以尽量减少中耳炎的发生机会:首先,登机之 前应尽量清理干净鼻腔内的分泌物,并使用麻黄素滴鼻剂,收缩鼻腔及鼻咽部黏膜血管,改善通气状况;其次,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注意做吞咽动作,因为吞咽时咽鼓 管口会打开,能促进中耳腔压力与外界的平衡。若感觉症状仍未消除,可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子,闭紧嘴巴,用力呼气,让气流冲开咽鼓管进入中耳腔,但在做这个 动作之前,要保证鼻腔内没有过多分泌物。 (据新华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感冒 护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