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极寒少雪天气引发呼吸道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3日专电(记者程子龙、何山)由于入冬以来一直持续寒冷少雪的天气,冰城哈尔滨的吸吸道疾病发病患者数量居高不下。有关专家建议,应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预防呼吸道疾病。可适当用些免疫调节药物,切莫预防性服用抗生素。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一病房副主任医师徐子平介绍,由于今冬持续少雪,呼吸道发病患者数量比往年多,从患者就诊数量看,要比往年多20%。春节后,该院呼吸科床位持续爆满。

  徐子平说,今年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比较高的原因跟降雪少有一定关系,长期不下雪,冬季的空气就显得比较寒冷干燥,会使空气中灰尘和细菌的含量较高,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

  徐子平建议:呼吸道疾病易发人群首先要注意保暖,出门尽量穿厚衣服,避免冷空气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二是对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比如北方的慢阻肺或哮喘病人,出门时要做一些防护,比如戴口罩,减少灰尘、细菌的吸入;三是尽量少出门,可以适当开窗通风;四是如果空气比较干燥,最好多用鼻子呼吸,少用口呼吸。

  徐子平认为,不能为了预防呼吸道疾病服用抗生素,但可以吃一些调节免疫力的药物,从而减少发病几率。从饮食方面,要增加营养,增加抵抗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