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人猝死多因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07:24  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胡大一,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

  前不久有媒体问我,心肌梗死等恶性心脑血管事件有年轻化趋势,相关新闻屡见报端。但其中不少人平时生活习惯良好,坚持体检,不抽烟、不喝酒,血压、血脂、血糖等体检结果都正常,为何还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我的回答是:外在的高危因素容易改,但有些致病因子未必一眼可见。比如焦虑、高压、惊恐、抑郁等负面情绪,对健康的危害不亚于吸烟、高胆固醇饮食,由此导致的高血压、冠心病等,也为数不少。同时,它还还会增加心律失常、血管痉挛的风险,甚至诱发猝死、危及生命。

  我遇到过这样一名患者。他去过武汉、北京、上海等知名医院,一年做了3次CT、2次造影,但结果都正常。他来看我的门诊时说:“每项检查都说我正常,可我明明难受得要命,发作时都不想活了!”

  我和他聊了一会儿发现,他的事业涉足多个领域,拍过电视、写过剧本,还管理着一个大企业,其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为了拿下一些项目,他经常需要外出应酬。虽然自己不抽烟,但时常处于“二手烟”环境中。高度的竞争压力,使他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就已经有了焦虑和惊恐症。当我指出这些问题时,他还很不能接受地说:“你的意思,我在装病?”

  其实,焦虑、高压、抑郁等负面情绪,会造成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一是会诱发心律失常,二是导致血管痉挛,从而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甚至诱发心肌梗死。我推算,中青年企业家、白领若发生猝死,常常有心理因素。

  这一问题还得到了美国切里流行病学研究所的调查证实。该所艾伦·D·伊克尔博士对3682人进行了10年的跟踪研究,其平均年龄为48.5岁。结果表明,紧张水平高于常人的男性,约有25%会患上心脏病,且死亡率比正常人高23%。在女性中,焦虑程度更高者,其猝死几率比其他人高了23%。

  这么多年来,我坚持出“双心门诊”。因为我意识到,有器质性心血管疾病同时又有心理疾病的病人,发病率很高,在门诊中,这一比例约占30%。

  需要“双心门诊”干预的患者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检查后并无器质性心脏病的证据,但常因胸闷、胸痛,而怀疑患有心脏病,加之身边总听到有人因心脏病去世的消息而越发惊恐、忧虑不安;第二类,有胸闷、心悸症状,心电图表现仅为早搏,并没有严重的器质性心脏病,但由于医生的不正确解释而导致精神压力加重;第三类,曾接受过介入、搭桥、起搏器植入等手术的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尽管手术治疗很成功,但经历了急救、手术、病友死亡等刺激,再加上对疾病预后不了解,从而产生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在关注心血管疾病的精神心理问题时,我提出,冠心病有六条防线:防发病,防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事件,防后果,防复发,防心力衰竭,以及筑好心理防线。“生理——社会——心理的综合模式”,既是人性化,也是理性化的治疗模式。这“六条防线”,不仅要靠医生和护士,还要有指导饮食的营养师、指导锻炼的运动医学专家等组成专家团队。最重要的是人们要提高防病意识,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猝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