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吃香肠腊肉也会升高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0:51  《健康人》

  文/本报记者 向娇

  指导专家/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博士 耿召华

  患有高血压的何先生,刚过完春节就觉得血压非常不稳定。他纳闷的是,自己降压药没停,饮食比春节吃得要简单,要么小面加个卤鸡蛋,要么就吃些剩的香肠或腊肉,为何血压波动反而大?其实,问题就出在吃上,这些看似简单的饮食,其实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一点不健康,而且非常影响血压的稳定。

  一碗小面也能影响血压

  为什么小面吃多了也会影响血压?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博士耿召华指出,这是因为盐的影响,盐摄入过多,就会直接影响血压的波动。有研究表明,盐的摄入与高血压呈正比,即人体摄取盐量越多血压水平就越高,日均摄盐量每增加1克,平均血压上升2毫米汞柱,低压上升1.7毫米汞柱。

  重庆人做面条时,为了口感好,味精、辣椒、酱油、炸酱等都放得较多,尤其是在外面餐馆吃小面,而这些调料里都含有盐,对于每天食盐要小于6克的标准而言,就很容易超标了。同时,中国有六成的高血压患者都属于“盐敏感性高血压”,即服用高盐后血压会随之增高。因此,高血压患者要少吃红汤小面,面条汤、饺子汤也要少喝。

  少吃腌制食品多吃含钾食物

  耿召华还提醒,高血压患者除了要少吃红汤小面,还要少吃烟熏、腌制食物,比如香肠、腊肉、卤鸡蛋,这些高盐量的食物也要请下餐桌。平时生活中,即便想偷懒不想做饭,也要保证新鲜蔬菜、水果不能少。而且可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因为钾可以对抗钠所引起的升压和血管损伤。在主食上,可多吃荞麦面、玉米、红薯等;蔬菜水果可选择菠菜、芹菜、香蕉等。此外,海藻类含钾元素也相当丰富,如紫菜、海带,都适合高血压病人食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