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滴眼药水注意6个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08:02  生命时报

  眼药水直接接触角膜,使用时一定要小心。近日,美国“网络医学博士”撰文指出滴眼药水必须注意的六个细节。

  了解成分。眼药水的种类很多,有扩大瞳孔的、有抗过敏的,还有抗菌药等。使用前一定要了解其成分和作用。

  贴上日期。眼药水的保质期通常为一年,但开封后最多用30天,因此药瓶开封时最好贴上日期。

  用前看一看。使用眼药水时,如果不慎接触了睫毛或眼睑,保质期会缩短。每次使用前最好仔细看看眼药水,如果有絮状、沉淀,则不宜再使用。

  每次点1滴。结膜囊最多只能容纳20微升的药液。一般来说,1滴眼药水的体积约30—40微升,因此每次点1滴就足够了。

  每天4—6滴。以抗生素眼药水为例,一般每天滴4—6次就可达到治疗效果。有些眼药水使用过多可能危及生命,如阿托品或噻吗心安眼药水等,短时间内大量使用可能导致心律失常、惊厥。

  间隔15分钟。不同眼药水可能相互作用。滴眼药水后2分钟,眼球表面的药物浓度下降50%,5分钟后降至20%,15分钟后仅为最初的0.1%,这时药物成分基本被吸收完全,再滴另一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眼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