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夜尿增多当心6大疾病侵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07:35  生命时报

  所谓夜尿增多,一种是夜间尿量超过500毫升以上,一种是夜间起来小便两次以上。生理性的夜尿增多一般见于婴幼儿和高龄老人,前者是因为代谢旺盛,肾脏调节功能尚不完善;后者则主要是抗利尿激素分泌和肾浓缩功能下降所致。如果青壮年或低龄的老年人(55~60岁)出现不明原因夜尿增多表现,应考虑以下疾病:

  一、肾脏病变,特别是肾小管重吸收功能遭受破坏,如急慢性肾炎、肾衰竭、严重的泌尿系感染等,都可出现这种情况。

  二、糖尿病控制不满意,过高的血糖导致渗透性利尿,使夜间尿量明显增多。无症状的夜尿增多应高度警惕糖尿病的可能性。

  三、血浆白蛋白浓度下降,如严重肝功不全时因肝脏合成白蛋白的能力下降,可导致漏出性尿量增多。

  四、前列腺肥大症,该病实际尿量并不多,但尿频,有尿意不尽之感,也会导致频繁的夜尿。

  五、膀胱容量减少,如膀胱结石、膀胱肿瘤等,也会出现夜尿频数,但每次排出尿量并不多。

  六、睡眠严重失调时也可出现夜间尿频表现,但随着睡眠的改善,该症状也随之消失。

  特别提到的是青壮年如遇夜尿增多,且伴随全身乏力、纳差不适等,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请肾病科大夫诊治,切勿掉以轻心。(河北友爱医院肾病科 李亚秋主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