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用安定类药后—周别沾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8:10  现代健康报

  通讯员 钱顺妮 张颖  记者 刘璇

  美国时间2月11日下午,乐坛传出惊人消息:黑人流行天后惠特尼·休斯顿猝死于洛杉矶比佛利山庄的希尔顿酒店,年仅48岁。美国当地时间12日,洛杉矶警方公布了最新尸检结果,确定惠特尼死于服用了有催眠作用的阿普唑仑以及其他处方药后又饮酒而导致中毒反应。

  又—例被“药物混合酒精”夺去性命的巨星。武汉市多位医药学专家提醒,酒是药物毒性的“催化剂”,乙醇与许多药物都会发生作用,有的降低药效,有的增强药物毒副反应。建议市民服药—周内最好不要沾酒。

  “阿普仑是临床上经常使用的安定类药物!”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药基办主任房茂盛介绍,阿普仑主要用来治疗失眠、焦虑和紧张症,具有镇静、催眠、抗恐惧等作用,只要严格按照医嘱服药,药物本身是很安全的。

  房茂盛分析指出,外媒披露惠特尼·休斯顿患有焦虑症和恐慌症,常年服用阿普仑。这种药物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呼吸抑制”,药物抑制中枢神经,影响呼吸,会造成呼吸衰竭死亡。“特别是当患者长期服用这类药,很容易成瘾,服药剂量会越来越大,副作用就会成倍增加。”长时间大量使用或是自行加大剂量、缩短间隔时间,肯定会引起不良反应,甚至引起死亡!可以说,常年的大剂量服药,早已为她的出事埋下了“定时炸弹”。

  “服用阿普仑后又喝酒,更是雪上加霜。”房茂盛告诉记者,阿普仑跟酒精叠加作用,危险会加倍,导致中枢神经麻痹,患者出现深度昏迷或者中毒死亡。阿普仑与其他同类药物合用时,也会增加呼吸抑制的风险。

  “临床上,有些患者为了快速改善睡眠等状况,会私自加大镇静药物的用量。”房茂盛提醒,阿普仑等镇静类的药物~定要遵从专科医师的医嘱,连续服用不要超过1个月。老年人和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服用时要格外慎重。另外,服用此类药后千万不要从事精细工作和高空作业,因为药物会影响人的反应力,造成意外。

  15日,记者走访了武汉市多家医院的急诊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8成以上的注射室墙上都贴着“注射头孢,~周内不得饮酒”的字样。记者随机问了20个正在挂吊瓶的人,其中12个人知道“打了头孢不能喝酒”,但几乎没人知道“喝米酒、吃酒心巧克力,同样也会突发胸闷、心悸、晕倒昏迷,甚至呼吸困难、急性心衰”。

  30岁的吴先生家住江汉区,前些天他有些感冒,前日过早喝了~碗米酒后,到附近的医院看病,医生给他注射头孢治疗。回家后不久,他的四肢、面部突然冒出大面积红色皮疹,同时头痛、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双硫伦样反应”。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张垣介绍,双硫伦样反应是由于药物与酒精发生反应,导致体内乙醛蓄积,继而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引起心肌梗死、急性心衰甚至死亡。

  她解释,酒精进入体内后,先由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将它转化为乙醛,然后再由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而如果乙醛在体内堆积,就会产生不适。“如果此前曾服用了某些药物,这些药物会与体内的乙醛脱氢酶结合,抑制酶的活性,使乙醛在体内堆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和酒反应最强烈的就是头孢、先锋类药物。”

  武汉市普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方向明强调,除了在服药期间禁酒外,还应该避免食用各种含乙醇的食药物,如米酒、酒心巧克力、发酵的食醋、豆腐乳、人参蜂王浆、藿香正气水、养阴清肺糖浆、外用酊剂等,待1周后药效完全代谢后再解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