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丙肝究竟是怎么传播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09:52  新浪健康 微博

  新闻背景:近日,在广东河源紫金县检查出丙肝病毒,随后该县响水镇被报道出进200多人感染丙肝,并且都是住在一条街上的。最令人震惊的是,最多的一家居然有7个人都患上了丙肝。目前已经在调查病因,但是直到现在,也还是病因不明。那么丙肝究竟是一种什么疾病?是怎么传染的?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丙肝是种什么病?

  丙型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C,HC)简称丙型肝炎或丙肝(HC),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主要通过血液传播途径,少数通过密切接触传播途径所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临床表现与乙型肝炎相似。丙型病毒性肝炎呈全球性分布,流行性很强,国外人群HCV感染率高达3%,我国健康人群HCV抗体阳性率为0.7%~3.1%。丙型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很强,一旦感染很难治愈,并极易转为慢性肝炎和发生肝硬化,甚至诱发肝癌。

  丙肝究竟是怎么传播的?

  据专家介绍,丙肝的传播渠道主要是三种,即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输血是丙肝传播最主要的途径,性传播成为新的重要传染途径,我国约90%的丙肝患者是由于输血或输血制品造成感染。

  一、血液传播常见的传播方式主要有:

  (1)经输血和使用血制品(如血浆、血蛋白、凝血因子、球蛋白、成分血制品等)传播。患者输入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和血制品,丙肝病毒经过血液循环到达肝脏等器官,侵入组织细胞复制后代,然后兴风作浪。

  (2)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这是目前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在某些地区,因静脉注射毒品导致丙肝病毒传播的占60%~90%。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窥镜、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也是经皮暴露的重要途径。

  另外,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卫生用品,特别是未经过严格消毒的理发用具,以及文身、文眉、文眼线、美容、穿耳环孔等也是丙肝病毒潜在的经血液传播方式。

  二、母婴传播

  母亲感染丙肝病毒后,病毒可以通过胎盘母婴血液交换、分娩过程、亲密接触等方式入侵婴儿,但是一般不能通过哺乳进行传播。

  三、性行为传播

  与丙肝病毒感染者有夫妻生活及有性乱行为者,感染丙肝病毒的危险性较高。同时伴有其他性传播疾病者,特别是艾滋病感染者,感染丙肝病毒的危险性更高。丙肝病毒在男性同性恋者中的传播率可达20%~50%,在异性恋者中的传播为12%~21%。因此,性乱是传播丙型肝炎的危险因素。

  而日常生活的接触,如接吻、拥抱、喷嚏、咳嗽、互相传递文件、交谈、共用办公用品等,以及无皮肤破损及其它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丙肝病毒。有些人认为丙肝病毒会经空气传染,这也是一种错误的看法。

  我们如何有效预防丙肝

  解放军第302医院专家陈国凤向新浪健康解释说:第一、要保持生活有节奏。不要过度劳累,现代人压力比较大,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第二、远离不健康行为和生活习惯。比如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要美容一定要找条件比较好的,使用一次性医疗器械的美容机构,这样能从一定程度上避免感染肝炎。第三、安全输血。现在的血制品会经过严格的筛选,有的患者医生认为不需要输血,你就不要坚持输血,说输血会使疾病恢复快,这个是没有必要的。第四、避免高危性行为。我们常说的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不要养成不良的生活习惯,像高危性行为都要避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