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蜂蜜浓茶能治口腔溃疡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07: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朱蒙雪报道

  如果说有一种病几乎人人都得过,非口腔溃疡莫属。不少白领总是在一段时间内反复发作口腔溃疡,疼痛令他们无法尽情享受美食,也不能开怀欢笑。最近,一些有关如何防治口腔溃疡的健康热文在白领中流传开来,有些颇有道理,有些则不然。本期健康周刊“热文点评”栏目,请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口腔科主任俞立英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口腔科关超副主任医师,为广大读者一一点评。

  指点专家

  俞立英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口腔科主任、教授

  关  超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

  俞立英  周二上午(专家门诊);周三上午、周四全天(特需门诊)

  关  超  周二上午、周六上午

  热文回放

  口腔溃疡乃“癌症前兆”?

  32岁的外企主管孙女士有漫长的口腔溃疡病史,平时只要吃点上火的东西,嘴里就会起溃疡,吃什么都成了一种痛苦。听说吃维生素B2可以治口腔溃疡,所以每次发作了她便吃维生素片,通常一个多星期即可痊愈。可一旦项目压力大,便又会复发,有时是旧溃疡还未好、新溃疡便冒了出来,连个“停战期”都不留,令她苦不堪言。

  最近,她读到一篇健康类文章,称口腔溃疡其实是身体在发出预警--机体的免疫系统出状况了,而经常发口腔溃疡更可能是"癌症前兆"。这令她心惊肉跳,生怕什么大病尾随而至。

  专家点评

  复发性口腔溃疡未见癌变报道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口腔科主任俞立英教授表示,口腔溃疡发病的原因有很多,主要与机体免疫力下降有关,因此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可视作免疫系统发出的预警信号。不过,俞立英指出,白领们也不必过于紧张。 “如果确实是复发性口腔溃疡,从目前临床上看还没有癌变的报道。 ”俞立英说。

  她介绍,口腔溃疡的好发原因有很多,例如:消化系统疾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肝炎、结肠炎、消化不良、腹泻等;维生素的缺乏--尤其是B族维生素的缺乏;工作劳累、睡眠不足、精神紧张、压力过大,则是导致许多白领容易发口腔溃疡的原因;一般来说,女性较男性更易患口腔溃疡,尤其在内分泌变化较大的经期、更年期、孕期;吃东西时不当心咬破了口腔黏膜,也可能诱发口腔溃疡;口腔溃疡的发作也和遗传因素密不可分,门诊病人中父母经常发口腔溃疡的,孩子往往也如此;饮食也是一大诱因,爱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品的人更易被口腔溃疡"侵袭";此外,有全身性疾病者如肿瘤患者,其口腔放疗、化疗等治疗也可能引发口腔溃疡……

  俞立英表示,复发性口腔溃疡发作时,表面覆有黄白色假膜、周边有充血、中央凹陷、疼痛感明显。这类口腔溃疡虽然令人疼痛,但10天到两周即可自愈,且目前临床上还没有复发性口腔溃疡癌变的报道,白领们不必过虑。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关超提醒,如口腔同一部位出现经久不愈的溃疡,两、三个月仍不见好,则应去医院检查、明确溃疡性质,以防耽误病情。

  热文回放

  云南白药、全脂奶粉可药到病除?

  饱受口腔溃疡之苦的孙女士还从同事间转发较多的健康类文章中,采撷了不少治疗口腔溃疡的“偏方”,郑重其事地打印出来,打算一一尝试。它们主要有:

  西瓜西瓜半个,挖出西瓜瓤,挤取汁液,瓜汁含于口中,约2-3分钟后咽下,再含新瓜汁,反复数次。

  西红柿西红柿汁含口中,每次含数分钟,一日多次。

  柿霜 从柿饼上取柿霜,用开水冲服或加入粥中服用。

  浓茶浓茶漱口可使口腔溃疡愈合。

  全脂奶粉 选用全脂奶粉,每日2至3次,每次一汤匙,加少许白糖,开水冲服,晚间休息前冲服效果更佳。一般2天溃疡症状即可消失。

  蜂蜜 将口腔洗漱干净,再用消毒棉签将蜂蜜涂于溃疡面上,涂擦后暂不要饮食。15分钟左右,可用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再继续涂擦,一天可重复涂擦数遍。

  大蒜 将大蒜表皮撕掉,取包裹蒜瓣的透明薄膜,敷在口腔溃疡处。

  云南白药 用云南白药外敷口腔溃疡创面,一日2次,一般2~3天即可痊愈。

  专家点评

  不用偏方,口腔溃疡也能自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关超表示,有的病人“久病成医”,摸索出一些偏方,有些可能对口腔溃疡的治疗产生一定效果,譬如西瓜和西红柿中含大量维生素C;柿霜有清热润肺、生精止渴的作用;茶含单宁,具有收敛作用;全脂奶粉补充人体营养,可提高身体免疫力;蜂蜜中含有蜂胶,在溃疡表面起到保护作用,可防止外来细菌和进一步的创伤;蒜瓣薄膜主要也是起到隔离作用。不过,由于口腔溃疡具有自愈性,通常3-5天后症状即会减轻,因此也未必全是“偏方”的功效。

  俞立英教授表示,若偏方成分对身体没害处,试一试也无妨。她同时指出,由于个体差异,偏方未必人人适合,且大多数偏方都"治标不治本"。若想防治口腔溃疡,关键在于找到发病原因、进而从病因上改善生活习惯、对症治疗,通过提高自身免疫力来抵御口腔溃疡。例如,女性经期抵抗力下降,本来就容易发口腔溃疡,则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太劳累;患有胃肠道疾病的,应请内科医生诊治,争取把胃病调理好。对白领人群而言,尤须注重饮食营养均衡,多摄入富含维生素的蔬果,尽量避免吃油炸、辛辣的食物;平时注重锻炼身体,每周保证一定的运动量;即使工作繁忙,也要尽可能劳逸结合、确保足够的睡眠时间。

  此外,关超还提醒,容易患口腔溃疡的人刷牙最好用软毛牙刷、不含氟的牙膏,因为有些患者对氟化钠过敏,过敏引起粘膜刺激,诱发口腔溃疡;建议不可滥用抗菌的漱口水,这样可能引起口腔菌群失调,也会导致口腔溃疡发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