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提示做好尿检有助及时发现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8:16  生命时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肾脏科 陈 楠主任

  近十年来,中国慢性肾脏疾病增长迅猛。统计显示,上海慢性肾病的社区发病率就高达11.8%。近日,改善全球肾脏病预后组织在上海召开国际 研讨会,就治疗急性肾损伤指南、肾小球肾炎指南和慢性肾病贫血指南进行探讨和修改。这是该组织首次在亚洲召开国际性会议,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中国肾病患 者基数大,引人关注。

  在欧美发达国家,高血压、糖尿病肾病居多,患者多是老年人。而在我国,肾小球肾炎是发病第一位的慢性肾脏疾病,也是导致终末期肾衰竭的首位 病因。以上海为例,目前约有1.1万名透析治疗患者,53%—55%是由肾小球肾炎引起的。而这一疾病的患者,七八成都是年轻人,令人痛心。

  作为肾脏科医生,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想肾脏好,首先“盯”住自己的小便。若小便泡沫突然变多,长时间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若尿液颜色异常,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混浊如淘米水时,都应引起重视,尽快去医院检查。

  揪出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尿检。一般没有异常情况,多数人每年应定期查1次尿常规。心血管病患者,长期贫血者,年纪大且经常骨头疼、易骨折 的人,反复感染后大剂量使用抗生素者,应每半年查一次。如果没有家族史,年纪轻轻就出现高血压,也要多个心眼。因为高血压可能是年轻人患肾脏疾病时,早期 且典型的特征之一。频繁腰酸,眼脸、足背、踝部甚至全身水肿,贫血,也可能预示着肾脏功能异常。

  诱发慢性肾脏疾病的原因有很多。呼吸道或尿路感染,不良生活方式等,都是“凶手”。此外,药源性肾损伤必须引起重视。服药后别忘喝一大杯水。这也是自我肾脏保健的方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肾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