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护肝七大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11:09  新浪健康论坛

春季要刻意保护自己的肝脏

春季常发流感流脑等各种传染病,也是高血压、冠心病、胃肠病和肝脏病的高发季节。作为医生的专家认为,健康身体来自科学的养生习惯,而所谓“科学养生”,即“顺时养生”,惟此,才能“和谐共生”。

在专家看来,春季养生首先要养肝,因为肝脏是人体的代谢核心和“排毒工厂”,既是保护人体的忠臣,更是需要呵护的弱者,所以在春季里,专家会刻意来保护自己的肝脏。

专家称,一要让自己的饮食吻合春季乍暖还寒的特点,起到温润身体的作用;二要让营养满足机体代谢需要,避免给肝脏制造过多的负荷和垃圾。为此,他制定了自己的护肝七大绝招,还要求自己减少外出应酬就餐,每日做到进食量和运动量的平衡,因为这是玩转这七招的关键前提。

1、控制食量:

每餐七分饱,晚餐吃得少,睡前不零食,是春季养生保肝的不变准则。

2、摄入优质蛋白,每天保证“四个一”

即“一袋脱脂奶(250毫升)、一个煮鸡蛋、一两豆制品、一两精瘦肉”;同时,每周2至3次的清蒸鱼(每次3至4两)则是为优质蛋白的摄入锦上添花。

3、减少甜食

同时每日补充一斤蔬菜、两个水果。

4、限制脂肪:

每 日用油不超过25克(2汤勺半),不用荤油、不吃肥肉、不吃油炸食品、不吃高胆固醇食品(如蛋黄、动物肝脏、鱼子、蟹黄)。同时,有意识食用具有降脂作用 的食物,如燕麦、玉米、海带、大蒜、苹果、洋葱、红薯、胡萝卜、芹菜、花菜、蕈菇类、山楂、柠檬等,是春季养肝的明智之举。

5、减少饮酒:

每日不超过100毫升(大约1杯),以低度红葡萄酒为宜。

6、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选择服用正规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是养肝饮食的有效补充。

7、粗细搭配:

春季饮食不宜过分精细,主食应粗细杂粮搭配,对大多数人而言,每日进食至少50克的粗粮是值得推荐的。

专家称,以上7招不仅适用于养肝,也同样适用于养心、养肺和养胃肠等,“总之,是适用于整个春季的养生之道。”

●一要让饮食温润身体;二要让营养满足机体代谢需求,避免给肝脏制造过多的负荷和垃圾。

●每天要保证“四个一”,即一袋脱脂奶(250毫升)、一个煮鸡蛋、一两豆制品、一两精瘦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护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