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洁拔牙小心梅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7:48  广州日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提到梅毒,就会马上联想到阴部出疹、糜烂、溃疡等症状。但你是否知道,还有一种梅毒,可能你被传染上多年都没有任何不适,而一旦发病,就已经到了晚期,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危及生命?

  这,就是容易被忽视的"隐形杀手"——隐性梅毒,患者很可能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梅毒传染给配偶和胎儿。专家提醒,要确切知道自己是否患有隐性梅毒,唯一的办法就是到正规医院做血清学检查。因此,有不洁性行为或多个性伴侣者,配偶及密切接触的人群有梅毒病史的,或曾去过小诊所拔牙、有过不规范输血史和手术史等高危人群,应及时到医院做梅毒血清检查。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钟永平副主任医师、唐慧敏主治医师

  隐性梅毒具备两大特点

  钟永平介绍,凡有梅毒感染史,无临床症状或临床症状已消失,除梅毒血清学阳性外无任何阳性体征,并且脑脊液检查正常者,医学上称之为隐性梅毒或潜伏梅毒。他表示,隐性梅毒在临床上主要具备两大特点:

  隐匿性强:患病多年都可能无症状

  隐性梅毒与普通梅毒一样,都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其主要是由于少部分身体免疫力强的人或因治疗而使得梅毒螺旋体受到一定抑制,暂不造成病发,但是依然潜伏在患者的体内,等待着患者免疫力下降时发病或传染给他人。由于隐性梅毒缺乏临床症状与体征,平常与正常人无异,所以不易被发现。

  "有的患者甚至患病10多年了都没有任何症状,而一旦发现时已经是晚期梅毒了。"

  危害性强:不知情下传播梅毒

  钟永平介绍,虽然隐性梅毒传染性较弱或无传染性,但部分早期隐性梅毒的患者还是可以通过性接触、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这三条途径传播梅毒。

  钟永平接着说,梅毒在临床上分三期,一、二期为早期梅毒,三期为晚期梅毒,其中一、二期梅毒患者的皮损、血液、分泌物、精液、乳汁和唾液中存在大量的梅毒螺旋体,传染性极强。所以,除了性接触、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三条途径外,早期显性梅毒也可以通过接吻、握手、接触污染衣物和用具等传播。

  病例:  洁身自好女 孕检发现梅毒

  今年31岁的刘小姐是名外企白领,大学毕业后将精力全部放在了事业上,年纪轻轻就获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老公是自己的初恋,她从一而终,从未在感情上接受过其他男人。上月底,怀孕3个月的她到医院做孕检,竟然发现自己的梅毒血清学检查结果为阳性,刘小姐大吃一惊:"我一直循规蹈矩,且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怎么会染上梅毒?"

  后经医生仔细询问,原来其丈夫既往曾有过不洁性生活史,抽血发现其血清学结果也呈阳性,虽然丈夫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但通过性生活把梅毒传给了刘小姐。

  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钟永平副主任医师介绍,随着社会关系的日益复杂化,罹患隐性梅毒的人群越来越多。有人在婚检时,偶然发现梅毒血清反应呈阳性;有人在义务献血取样化验时,方知自己梅毒血清反应呈阳性;还有的人是因内、外科等疾病住院做全面检查时,才得知自己患上梅毒的。这些人既无明显梅毒感染史或传染史不清,也从未出现过梅毒的症状和体征。

  后果:可传染给胎儿 严重的可致命

  在隐性梅毒患者中,部分患者在怀孕时体内的螺旋体可通过胎盘及脐静脉感染胎儿,引起流产、早产、死胎或产下先天性梅毒婴儿。部分早期隐性梅毒孕妇在分娩过程中婴儿通过产道时也可感染梅毒螺旋体。

  "其最恐怖的地方在于,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梅毒,因此不知道会传染给配偶,也不知道会传染给胎儿。"

  钟永平介绍,另外,少数隐性梅毒患者可能在若干年后忽然出现晚期显性梅毒的症状与体征,包括皮肤黏膜损害,出现结节性梅毒疹、梅毒瘤;造成骨关节损害,如骨膜炎、骨髓炎;破坏心血管系统,引起主动脉炎、冠状动脉狭窄等;侵犯神经系统,造成脊髓痨和麻痹性痴呆、视神经萎缩、梅毒性脑膜炎、脑和脊髓的血管梅毒等神经系统病变等,此时治疗起来就会相当棘手,严重的甚至可因此丧命。

  治疗:至少要随访三年以上

  钟永平介绍,隐性梅毒的治疗其实并不复杂,关键是要及早治疗和规范治疗,这样多数患者才可以达到临床治愈。

  早期隐性梅毒(感染时间在两年内)用苄星青霉素(长效青霉素)240万单位,臀部肌肉注射,每周1次,共3次为一个疗程。对感染时间在两年以上的晚期患者及不能确定病期的,用药方法除与早期相同外,可于休息两周后进行第二疗程。对青霉素过敏者则改用四环素(儿童不宜用)或红霉素。

  如果是妊娠期发现的梅毒又该如何治疗呢?钟永平介绍,妊娠梅毒,用法及用量与同期其他梅毒患者相同,在妊娠初3个月及妊娠末3个月应各进行1个疗程的治疗。青霉素过敏者选用红霉素类药物口服。

  "需要强调的是,隐性梅毒经过治疗以后还须定期随访。第一年内每3个月复查一次,包括临床体征和血液RPR化验。第二年每6个月复查一次。第三年复查一次,如无复发,可停止观察。如有复发,包括临床症状的显现或RPR由阴性转为阳性,或RPR滴度上升四倍以上则应加倍剂量进行复治。"钟永平说。

  小贴士:哪些人是高危人群?

  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皮肤性病科唐慧敏主治医师介绍,要确切知道自己是否患有隐性梅毒,唯一的办法就是做血清学检查。如果确诊,要告诉性伴,让另一方也去做检查。

  建议有以下情况或接触史的人群去医院进行梅毒血清学检查:1.曾有过不洁性生活史的;2.配偶及密切接触的人群有梅毒病史的;3.曾去过小诊所拔牙或其他治疗者;4.曾有过不规范输血史、手术史的;5.曾有文身、穿耳环、共用剃刀及创伤性美容等操作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