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筷子传染幽门螺杆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7:50  健康时报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林三仁教授表示,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某些分型可能跟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有关,如MALT淋巴瘤等。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否降低了胃部组织的免疫抵抗力,使得淋巴瘤侵袭到了胃肠,从而协同了此病的发展与加剧,尚需专家论证。但是,生活中,人们对幽门螺杆菌的漠视,却令医务工作者颇为着急。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年发表的数据表明,Hp感染在我国分布广泛,平均感染率为58%,其中10~20岁年龄段感染率达50%以上,感染呈现明显的家庭聚性。

  为什么会这样?全家人一个盘子里夹菜,有的父母、老人或保姆并不知道自己感染Hp,当用自己的筷子给孩子夹菜时,自然就传给了孩子。而在农村地区,有的老人还用嘴喂孩子吃饭,这些不好的习惯都加剧了Hp高感染。

  专家反复提醒家长,体检时最好查一下自己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检查挺简单,只需在检测仪器上吹足口气即可,没有任何创伤。如果已经感染,除积极治疗外,绝对不要给孩子夹菜、喂饭,有条件的情况下提倡分餐制,防止孩子感染。

  当然,预防Hp感染的第一步还是讲究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不要喝生水,吃瓜果蔬菜要清洗干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