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感冒药吃出消化道出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07:54  南方日报

  因吃感冒药诱发消化道出血,39岁的黎生吐血近1000毫升,差点丢了性命。医生提醒市民,最近感冒频繁,如发现上腹痛、反酸、嗳气等症状,尤其得知自己有溃疡,最好慎用或不用感冒药。

  广东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透露,全省流感疫情已达到警戒线,还将持续上升,流感样病人占门急诊病人比例已达到5%的警戒线。

  最近阴雨天让人感觉发霉了似的,不少人都中了招,黎生就是其中一个,连续服了几天感冒药和退烧药后,便出现了黑便,黎生也没在意,直至出现呕血,才被送至医院。经诊断,黎生是消化道溃疡引发的大出血。

  据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王丽萍副主任医师介绍,年后至今不断收治一些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大部分因感冒吃了感冒药诱发的消化道出血。

  王丽萍副主任医师提醒:患有消化道溃疡服用一般感冒药、退烧药等药物都有可能会导致消化道出血,应谨慎服药或在医嘱下服药。因为很多退烧镇痛的感冒药主要成分为非甾体抗炎药,如维C银翘片、扑热息痛、安乃近、布洛芬、泰诺等,都对胃粘膜有损害,常常可以使慢性胃疾病复发或急性发作,例如诱发消化性溃疡或急性胃黏膜病变,甚至合并出血的可能。

  “感冒时,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上腹痛、反酸、嗳气等症状,千万不要忽视,应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消化性溃疡。如此前得知自己有溃疡,最好慎用或不用感冒药;如果一定要用,尽量服用那些对胃刺激小的药物,而且一定不要空腹服用;已服用感冒药的溃疡患者,可同时配合服用抗溃疡的药物,以减少感冒药对胃的刺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感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