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春困与疾病有关 犯困常流口水或为脑中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08:10  沈阳日报

  【编者按】

  都说“春眠不觉晓”,正所谓:“春困秋乏”。立春之后,春困的确是困扰了不少人。春天,暖洋洋的阳光让人特别惬意,容易犯困。特别是每逢下午, 如果工作学习时间长了,感到特别疲乏。有关专家提醒,如果是正常的春困现象,不必担心,只要劳逸结合,生活规律,就可以改善。但是,有些春困与春天无关, 不能等闲视之。

  天气渐暖,人却越来越懒。很多人把春困当成慵懒的理由。其实某些疾病的前期“预警”恰和春困相似,专家提醒:有些春困,与春天无关,和疾病相关。

  困倦合并健忘

  需要查查甲减。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吴裕丹主任医师介绍,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表现比较隐蔽,近98%的甲减患者不知自己有病。它主要表现为 面部表情迟钝,声音嘶哑,讲话节奏慢,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经常犯困,如同冷面人一样。除了慵懒疲倦的春困症状,如这段时间内发现自己易健忘、便秘、 情绪不稳定的话,那么都可能是甲减作祟。

  犯困常流口水

  也许是脑中风。临床资料表明,70%以上中风者在发病前5-10天呵欠频繁。这是因为老年人血管硬化、管腔变窄、脑血流量减少,以致脑细胞缺血 缺氧,因而通过体内反馈机制刺激呼吸中枢,调节呼吸的幅度与深度予以补偿所致。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曾特别提醒,流口水、嘴歪、说话不清楚等合并症状是脑 中风的前兆。如果困倦的同时有这些症状出现,要引起注意并及时到医院检查。

  情绪不稳加困倦

  或是压力过大。上海的一项调查显示,沉重的职业压力可能是春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三四月历来是许多企业的人员调整期,不少白领的职业压力明显增加,焦虑感凸显的后果,就是休息不好,容易感到疲倦。

  北京军区总医院心理科专家提示,职场方面的压力是引发疲倦的一个因素,这种疲倦表现为:对工作激情减淡,容易生气或情绪低落,以及记忆力差和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解压方式很多,但是一定要明确压力来源,从而有目标地去解决问题。

  春困或是一种心理逃避

  【典型案例】26岁的曹瑶瑶原本是一个活跃的女孩,在原单位工作得心应手,备受领导好评和同事喜欢。2011年10月,瑶瑶跳槽到了一家离父母 家很近的公司。工作性质转换后,瑶瑶发现自己在新的领域里并不能很好地发挥才干,有时做起事来还处处受限,而领导也不甚满意。领导、同事的不认可,让瑶瑶 自尊心严重受挫,她每天无精打采,到了办公室里就感到眼皮沉重,倦意十足,晚上睡觉超过12个小时仍觉得“睡不醒”。瑶瑶的父母和同事一开始都以为她是犯 了春困,但用了许多办法都不见好转。后来,还是心理医生帮瑶瑶找到了她的心理症结。

  【心理分析】心理咨询专家解释,在精神领域流传着一句话:“三月四月傻子忙。”意思是在春天里,昼夜温差较大易引起精神波动,因此精神疾病发病 率有所增加。在生理方面,人体同样处于生发向上的状态,体内能量大量消耗,易引起春困。如果仅是对于季节变化敏感而出现的春困,可以通过食物补充能量,用 呼吸新鲜空气和按摩穴位等方法醒脑提神。但是,因心理逃避而总想睡觉的人则需要从心理调节入手。

  瑶瑶说,从小到大,每次受到挫折时她最想做的事就是睡觉。心理专家分析,当人需要逃避一些事情时,潜意识中会自动做出反应,通过某种方式保护自己,如睡觉、生病等。从瑶瑶平时应对困难的习惯反应可看出,她启动了本能的防御机制。

  睡觉能避免考虑事情,不需听到别人的议论、唠叨,因此,睡觉成了瑶瑶潜意识逃避现实身体的防御机制。此外,心理专家从瑶瑶的讲述中了解到,她来 到新的环境下承受了较大的工作压力,人会不自觉地阻隔来自领导同事的信息,而心理阻隔会影响身体同样做出了封闭信息的反应——睡觉。

  【心灵处方】心理专家建议瑶瑶这样做:

  1.首先要学会自我暗示、自我放松。当人最放松的时候也就最易被自我催眠。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瑶瑶可以询问自己:“今天出门堵车了吗?”“没有。”每天找3—7个类似这样的自己当天能很顺利做到的小事,以给自己建立一个好的心境。

  2.瑶瑶的母亲也可以配合她做心理调节。瑶瑶母亲应该将抱怨性的话语改为鼓励性的说法,比如有意无意地在瑶瑶耳边提及她曾经让母亲感到骄傲的事情,或者询问瑶瑶3个“什么”:你最得意的3件事是什么?你最喜欢的3个东西是什么?你最受用的3句话是什么?

  3.要学会乐观地考虑问题。“当事情发展到某一个严重地步的时,你应该询问自己,这条路是不是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意味着你需要转弯了。转身走回去也许一条庄康大道。乐观地去考虑问题,也能让你找到出路。(李艳鸣)

  春天午睡很必要

  午睡一刻钟。经过多年临床实践的总结,专家们的体会是:按时入睡,过时不候;午睡一刻钟,能抵晚上一小时。建议大家中午挤点时间睡一会,对付春困效果很好。

  饭后睡前散步。春天的睡眠应是“夜卧早起”。《黄帝内经》说“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毛缓行,以使志生”。意思是说,春天应该晚睡早起,要增加 户外散步的时间,舒展肢体。有两个时间适合散步,一个是饭后,另一个是睡前,可消食化气。而且,无思无虑可以休养心身,所以最好是闲庭漫步,让身心充分放 松。

  春季养生要和运动调养相结合。可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通过运动来调养精神,增强抗病能力。同时要注意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应视天气增减衣服,把流感、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阻挡于外,适当“春捂”是必要的。

  俗话说:黄花黄,疯子忙。性情亢奋的人到春季容易旧病复发。对这类人群,春季夜间睡眠可以适当延长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同时要静心修养,防治或缓 解病情发展。中医说,七情发于怒,所以春季要避免暴怒。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踏青观花,信步于树林河边,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来发散体内的沉闷之气。 (综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便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