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颈糜烂或为正常生理现象 别过度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07:41  新浪健康论坛

  宫颈糜烂或为正常生理现象

  “宫颈糜烂听起来很可怕,好似炎症很严重,其实未必如此。”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周龙书主任介绍,宫颈糜烂并非诊断,而是对肉眼所见的宫颈外观情况的描述,而所谓的糜烂却未必就是真的糜烂,可能只是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导致宫颈鳞状上皮脱落,柱状上皮长到外面来了,此时看起来就好像糜烂了。

  如果你的体检报告上写着宫颈糜烂,可能存在三种情况,一是正常生理现象,仅仅因为激素导致的单纯柱状上皮外移,这种情况的“糜烂”,由于激素的改变,可自行修复;第二种情况,可能是真正的宫颈炎症的表现,此时还应该有比如白带多、腰痛等症状;第三种情况,则可能是早期宫颈癌的表现。

  “因此,宫颈糜烂这个说法不准确,不能作为诊断,在国外已经取消了宫颈糜烂一词。”周主任告诉记者,当体检看到“宫颈糜烂”时别一味紧张,要弄清楚自己是哪种情况。

  没不适,没恶变,别过度治疗

  “宫颈糜烂”一词以往用得非常普遍,一些医生和患者对“宫颈糜烂”缺乏更多认识,导致宫颈糜烂的过度治疗。周主任称,有不少患者,在“宫颈糜烂”的诊断基础上,到医院用大量的抗生素、过分进行手术冷冻、激光治疗和宫颈锥形切除。这些治疗在没有弄清楚此“宫颈糜烂”究竟是上述三种情况中的哪种情况时,过度地治疗,很有可能只是对正常的宫颈生理现象无用,甚至是破坏性的治疗。专家称,对于未生育过的女性而言,进行这些治疗之后,宫颈会变硬,将来怀孕生孩子的时候,宫颈可能不易扩张,造成宫颈性难产。

  如果体检时发现“宫颈糜烂”表现,且有白带增多或脓性或有异味,以及腰酸,尤其是腰骶部的隐隐作痛,甚至性生活也会疼痛,就可能是宫颈炎的表现,要及时进行治疗。

  急性宫颈炎及时治疗防变慢性

  “急性宫颈炎好治,慢性宫颈炎难治,急性一般用药七天即可治愈,而慢性的则需要冷冻、激光等物理治疗。”专家称,如果出现白带异常、腰骶部疼痛要及时就诊,避免急性变慢性。

  此外,体检如果出现“宫颈糜烂”诊断,应该进一步做宫颈癌的排查。宫颈癌有两种检查方式:取宫颈分泌物,一种是简单的细胞学检查,30元左右,但其假阳性率约为20%;液基细胞学检查更为准确,需200元。同时,宫颈癌是目前为止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为HPV病毒感染所致,感染了该病毒未必一定得宫颈癌,但得了宫颈癌的都是因为感染了这种病毒,所以除了做宫颈细胞分析外,还需每隔几年做一次HPV病毒检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