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躺着服药当心损伤食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11:15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肖波

  一些老年患者喜欢躺着服药,以为这样既不影响休息,又能按时服药。事实上,治病时要想获得最佳疗 效,除了要选择正确的药物和剂量外,正确的服药方式也非常重要。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技术总监杜文民博士指出,大部分口服药要站着用温开水服,很多 老年患者因为生病躺在床上服药,很容易导致药品黏在食道上造成损害。

  不过,也并非所有口服药物都应站着服用。硝酸甘油作为缓解心绞痛的急救药,若病人站着含服,可能因产生体位性低血压,引起一过性贫血而昏倒。含服药物半小时左右,会有头昏、头涨等感觉,此时若站立,就容易摔倒。在含服硝酸甘油片时,最好采取半卧位姿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