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西药能否同时服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7:48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见习记者 喜月霞

  有人认为同时吃中西药物会产生“相克”作用,影响效果。

  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河南风湿病医院院长娄玉钤告诉记者,这种看法比较片面,中药和西药通常是可以同时服用的。

  大多数西药最初是从天然药用植物中提取有效成分,弄清它们的化学结构后,人们再用人工方法合成的。从这一点看,中药和西药的本质是相同的。

  从服用方法看,大多数中药是上午、下午各服一次,西药大多是一日三次,两者交叉服用,影响较小。

  需要提醒的是:患有肝、肾疾病的人,不宜同时服用多种中西药。因为所有的中药和西药都要通过肝脏代谢和肾脏排泄,用药越多,就越加重肝肾的负担。

  “毕竟我们讲的‘对症治疗’不在于用药多,认为用药越多越好的观念是不对的。各种药物在人体中的作用可相辅相成,也可相互抵消,甚至可以相互拮抗。所以,中西药在合用时,还得注意合理用药。”娄玉钤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