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医生们的私家防病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07:47  生命时报

  我们通常见到的都是医生在处方上为病人写下治病药方,那如果他们自己生病了会怎么办呢?美国《旧金山纪事报》网站近日刊文披露了美国多位著名医师的防病心得。

  对抗感冒和流感

  主动向感冒宣战。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医学中心急诊医师特拉维斯·斯托克说:“当喉咙开始发炎时,我会喝一些温盐水,吃比平时更多的果蔬,也会坚持锻炼,但是不会太用力过度。出现流鼻涕症状时,我会用盐水鼻喷剂清洗鼻腔,早晚各一次。”

  倾听身体的声音。马萨诸塞州全科医生苏珊·洛德博士说:“负面的思想和焦虑的情绪会透支身体,增加感冒和流感风险。所以每天清晨我会闭上眼静坐20分钟,舒展身心。我还会经常问自己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我需要什么?食物、锻炼还是放松?在不知所措的时候,多倾听身体的声音,才能做出更多健康的选择。”

  从不用抗菌香皂。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临床医学副教授吉娜·所罗门博士说:“洗手是预防感冒病毒的关键,但是我不使用抗菌肥皂。因为它含有导致病菌耐药性的化学成分三氯苯氧氯酚。我经常用普通肥皂洗手,也能杀死99.9%的病菌。”

  花椰菜是秘密武器。《超级免疫》一书作者乔尔·福尔曼博士表示:“增强免疫力的最佳食品就是绿色蔬菜,它们含有大量抗氧化剂,能消除人体内的致病自由基。生菜、甘蓝及花椰菜等是我在流感季节的抗病秘密武器。”

  用简单方法止疼

  模仿猫和牛的姿势缓解紧张。美国亚利桑那州医学中心主任安德鲁·威尔博士说:“我一直都用这种姿势来缓解背痛。首先四肢着地,伸直胳膊,两手支撑在肩下。吸气的同时将下巴靠近胸脯,此时背部慢慢弓起(‘猫式’),接着使腹部向地面下垂,提胸弯背,同时呼气(‘牛式’),两种动作交替做几次,几分钟后,背痛就缓解了。”      

  按压治头痛。美国亚特兰大格拉迪纪念医院的神经外科医师桑贾伊·古普塔说:“每当觉得头痛的时候,我都会伸出两个大拇指,放在眉毛下,眼窝中间靠上的位置。轻轻推入,推出,整个动作就像翘起拇指,持续数秒即可。对眼窝神经施加压力可以缓解压力导致的头痛。”

  有效锻炼并保持身材

  运动于娱乐之中。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妮卡市妇科医师丽莎·马斯特森博士说:“我把健身房带回家,常做跳绳,转呼啦圈等运动。我希望不管何时何地都能做运动,而且这种运动必须要有趣、简单、廉价。”

  工作中挤出运动时间。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希拉里·汀德博士说:“我很难坚持规律性的运动,所以建议大家把运动安排到工作日中。比如午餐时间练习快走,在家看电影时可同时在跑步机上运动。”    

  利用在机场的等候时间闲逛。特拉维斯·斯托克博士说:“在机场的时候,我会不停地到处逛逛。等到了登机时间,我已经运动30分钟,轻松消耗了几百卡能量。”

  拥抱恢复精力。任戴维·卡茨博士说:“和自己最珍惜的人分享爱的感受能帮助我恢复精力。我和妻子约定每天拥抱30秒。同时,研究也发现拥抱缓解身心压力。”

  晒太阳提神。乔尔·福尔曼博士说:“我会在睡前先把灯光调暗一小时,然后在漆黑的房间入睡。早上我会坐在窗户前或在外边散散步晒晒太阳。阳光能够消除褪黑激素,并刺激血清素的分泌,使人感到精力充沛。”

  做小动作缓解压力

  用4-7-8技巧减压。安德鲁·威尔博士说:“我最青睐的减压方法是4-7-8技巧。以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整个过程中舌尖抵在上牙后面。用嘴巴呼气,接着闭嘴,用4秒时间以鼻孔吸气,之后屏住呼吸7秒,以8秒时间呼出,多重复几次可缓解压力。”

  哄骗自己的意识。哥伦比亚大学睡眠医疗中心的卡尔·贝泽说:“当大脑负荷太重时,我会利用循序渐进的放松方式哄骗自己入睡。我会想象身体的每一个部分,比如从脚趾开始,想象他们全部放松,接着从脚至头都暗示自己一遍,这时就会产生困意。”

  下班途中听音乐。阿尔布开克市新墨西哥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中心妇产科莎伦·费伦博士说:“下班途中我会听一些经典或者摇滚歌曲,将工作的思绪抛到九霄云外。我认为这段时间十分必要,特别是对于工作的妈妈们来说很有效。”

  把毛巾卷成球状垫背。迈克尔·罗伊岑博士说:“如果因压力而感到背痛,我会将毛巾卷成球。身体躺平后,直接将球垫在不舒服的地方,而双手放在腹部放松。”

  要坚持的好习惯

  早餐像国王,晚餐像乞丐。桑贾伊·古普塔博士说:“我一直恪守早餐吃得像国王、午餐像平民、晚餐像乞丐的信条。早餐通常是鸡蛋、全麦土司、水果和燕麦粥。进食要慢,因为大脑感受饱胀的时间会延后15分钟。每当饥饿时,我会先喝点水。因为身体有时候会混淆饥饿与口渴的感觉。”

  吃东西不离牛奶。莎伦·费伦教授说:“我每天都会喝脱脂牛奶,吃一些低脂肪奶酪条。晚上喝一点冷冻酸奶,不仅口感清凉还能补钙,对肌肉和骨骼健康非常有益。”

  从不错过体检。吉娜·所罗门博士说:“我将每年的体检日期和一些大事联系起来,比如孩子们开学意味着我要做妇科检查;生日意味着我要做乳房X线照片。”

  全麦粉替代精面粉。《医生的排毒节食法:终极减肥手册》一书作者克里斯汀·戈博斯坦博士说:“我在用面粉的地方用全麦粉代替,吃起来口感与面粉一样。不过全谷物食物含有有益于心脏,又能产生饱腹感的膳食纤维。”

  照顾好心脏。巴瑞·富兰克林博士说:“我本身就是心脏病人,每周至少锻炼三次,另外,我对食品会精挑细选,比如喜欢吃鱼、果蔬等,偶尔我允许自己吃一次奶酪蛋糕。持之以恒地坚持每天的健康习惯最重要。”▲(冯国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感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