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常发育儿童无需补钙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09:44  新浪健康论坛

  输在起跑线上,是家长们养儿育女最为担心的。生怕自己孩子吃得不够,比不上别人家的。因此,只要说是好的,都往孩子面前送。小熊糖、液体钙,汗多就是缺钙,烦躁就是缺锌,生长缓慢就是缺铁。而事实上,专家一致认为,膳食均衡和户外运动是保证孩子健康的最佳方式,在摄入情况不太理想的情况下,再考虑添加营养品。

  扎手指验营养元素没科学根据

  根据不少家长的反映,现在不少医院,宝宝到了半岁左右,就会建议孩子扎手指检验微量元素。

  网友“兔大王”介绍,她的孩子因为较为瘦小在验微量元素后,被认为是缺钙、铁、锌。医生开了鱼肝油、维生素D以及钙片,并强调一定要吃。“才六七个月的孩子,怎么吃得了这么多药?”

  而网友“CJ可人儿”的孩子也在半岁左右被要求验营养元素,验出缺铁缺钙等,带回家一大堆药。

  事实上,因为扎手指验出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缺乏,被医生引导吃营养品的例子不在少数。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苏宜香认为,通过微量元素检测评价儿童体内营养素状况是一个误区。因为手指取血是末梢血,会有组织液混入,不能充分代表血液水平,头发检测没有意义,即使是静脉取血获得的微量元素值也只是血液水平,不代表相应组织内含量。“测出来的结果,90%都是假象。”

  苏宜香介绍,扎手指验微量元素,最多可以作为是否锌缺乏的参照;至于铁是否缺乏,则要抽静脉血验含铁蛋白才可以判定,而钙更不能从扎手指检出,因为那是通过检测骨密度才可以检查的。“怎么知道孩子的营养状况好不好,第一个是饮食好不好,吃得好不好。第二个你的孩子生长发育的水平好不好,跟同等9个月大的孩子,他的生长是什么样的水平,孩子健康不健康,生病不生病,还有基本的生长发育的指标我们就可以判断这个孩子是否健康,扎手指是不能信的。”

  通过手指或耳垂采末梢血检测微量元素的准确性不高,因取血过程中会有组织液混入血液,造成微量元素测定值偏低。婴幼儿需要的营养不仅仅是可以检测到的那些微量元素,而应该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组合。养育孩子不是在缺或补微量元素中进行的。

  哪些孩子需补营养元素?

  “最好的方法,当然是食补,同时进行足够的户外运动,比如每天两小时的日晒活动。”

  苏宜香介绍,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因为膳食很难做到非常均衡,加上日晒活动因为防晒霜和衣物的保护很难真正达成,因此对于孩子,还是非常必要补充维生素D和DHA的。

  “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出生两周后,就需要补充维生素D,每天400个国际单位。而配方奶粉喂养的孩子,因为奶粉中含有维生素D,则需要通过计算,看情况添加。”苏宜香介绍,目前研究证明,维生素D不仅能预防佝偻病,而且对预防乳腺癌、牙齿老年化、骨质疏松等疾病都有明显的效果。“过去我们强调补充的时间是出生以后一直到5岁,5岁以下的儿童是维生素D缺乏的高危人群。但目前美国已经把维生素D缺乏的高危人群,从5岁延长到青春期。”虽然随着年龄的增加,对维生素D的需求也在加大,但随着饮食结构的完善和户外活动的增加,每天推荐量仍保持在400个国际单位。

  而DHA是近年来比较红的一个元素,目前不少婴幼儿食品都将其作为一个主打。苏格兰高级儿科医生StewartForsyth介绍,现在有很多研究来证实补充DHA的效果,包括大脑的发育、眼睛的发育等等。目前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摄入DHA都在偏低水平,即使是大量食用深海鱼的挪威,也在推广和普及对孕妈妈和婴幼儿添加。

  苏宜香介绍,含丰富DHA的鱼类是一定特定的海洋的脂肪的鱼。一般的鱼类更多的是淡水里面的鱼,DHA的含量都是不高的。就是因为这样,中国居民目前的DHA从哪里来?比如鸡蛋黄里面含有少量的DHA,一个星期吃1-2次深海鱼。但这样DHA含量大概都在80-100毫克附近,而欧洲的推荐值是200,美国的是300,所以多数的妈妈DHA的摄入量是不够的,正是因为这样,大家会看到非常多的DHA的产品。而至于钙,如果每天配方粉摄入在600ml以上,就不用额外补钙,“一岁以内,钙的最好来源还是配方奶,而不是钙片。”

  儿科专家崔玉涛也认为,纯母乳喂养的婴儿每天应补充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不论是母乳喂养、混合喂养,还是配方奶喂养都不应考虑给孩子补钙和DHA,因为母乳、配方奶中有足够的含量。只有纯母乳喂养和混合喂养时配方奶每日不足500毫升时,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200至400单位/天。太阳光可促使皮肤产生维生素D,但没有研究表明太阳光与维生素D之间的数量依赖关系。

  儿科专家张思莱介绍,如果1岁以后每天保证配方奶400-600毫升,户外活动2小时,就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和维生素D。因为过多补充会引起孩子食欲差、便秘以及严重者发生尿结石。而DHA有助于神经系统髓鞘化,但是不能判断会让孩子更聪明,因为孩子智力水平的高低与遗传、营养、早期经验、所接受的教育、社会实践和主观努力有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便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