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量补充维生素或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07:06  金陵晚报 微博

  多吃维生素无益 甚至可能致癌

  最新研究说天天吃可能致病 营养专家说要不要吃得看身体

  每天吃点维生素,补充营养,健身强体,况且维生素安全,不小心吃多点也不怕——这是很多人共同的想法。可就在近日出版的英国《卫报》上,刊登了一篇题为《别再相信抗氧化膳食补充剂的广告了——每日服用维生素片剂可提高疾病风险》的新闻,其中提醒人们,类似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片这类常见膳食补充剂,可能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安全。每天服用,对身体可能有害无益,甚至增加患癌症风险。

  维生素这次中招,让我们疑惑,这到底是神话破灭还是危言耸听?

  补了胡萝卜素后 食道癌少了肺癌却多了

  维生素突然从营养补充剂被打入“致癌风险物”行列,未免有些让人无所适从。可当金陵晚报记者询问相关营养专家时,他们表现很“淡定”。

  “其实关于维生素的争论一直就没停过,绝大多数的营养医师认为,适量补充维生素是利大于弊的,但国外的确时不时有人提出异议,认为补充维生素可能带来疾病,可这一直也缺乏定论。”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专家莫宝庆告诉记者。

  关于维生素和肿瘤的关系,其实在“维生素致病说”里并不是呼声最高的,不过就莫宝庆介绍,在他关注的范围内,就曾经看到关于胡萝卜素和肺癌之间的联系。

  “这项研究应该是在中国西部地区,针对当地食道癌发病率较高的问题,所以膳食补充胡萝卜素。结果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发现,食道癌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可肺癌发病率却高了起来。”

  食道癌发病率下降可能和补充胡萝卜素有关,那么肺癌发病率上升会不会和胡萝卜素也有关?对此,研究人员也没找到答案。“由于肺癌这样的肿瘤属于多因素病,单一因素影响有多大,分析起来难度不小。这个研究当时是提示营养师和肿瘤医生,要关注胡萝卜素和肺癌有关联这一现象,但背后原因没有找到,也不敢定论说就是补充胡萝卜素所致。”莫宝庆告诉记者,“而关于其他维生素的争论,大多数也停留在这个状态:发现了现象,可能有关联,但原因不知道。”

  营养师自己吃吗 一般不吃 特殊情况会用

  于是我们不妨换个问题:作为一个营养学方面的研究人员或者医师,营养专家自己会在平时补充摄入维生素类膳食补充剂吗?

  莫宝庆告诉记者,“我不会服用,因为我完全可以通过平时的饮食来给自己补充足够的营养元素,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健康人没有必要额外补充。”

  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则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我不会使用,只要饮食摄入足够供给了。不过有几种特殊情况下我会考虑。”

  李群给记者一一举例:比如出差的时候饮食得不到控制,那么她会带上补充剂,根据当时的饮食状态来调整;如果最近捞不着机会吃蔬菜水果,那么她就可能主动去补充点维生素C;如果熬夜、休息不好,她会适当给自己补充一些维生素B族……“总之一切根据自己当时的情况来选择。但是,只要能够自己做菜,我就能自己通过饮食调整,那么我就不会刻意再去服用补充剂了。”

  李群告诉记者,膳食补充剂按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等标准规定,摄入量分为4个等级:平均、适宜、推荐、最高。“摄入量达不到需要水准,或者超过最高水平,都会带来不好的后果。健康人群如果能够通过日常饮食满足需要就没必要刻意补充,如果确实达不到,适当补充还是有必要的。毕竟比起维生素致病的争论,维生素缺乏可能引起的疾病,却都是早有定论。”

  国内外公认 补充过量更易致病

  其实南京也曾经有一位获益于维生素类膳食补充剂的老人,他就是中国营养学奠基人、南京大学教授郑集。这位老教授作为世界最长寿教授,在110周岁高龄去世。在他的相关报道中会发现,他对自己的饮食进行过非常科学的设计,其中维生素服用就是重要的一环:他每天维生素A要服一粒,维生素B1服10-20毫克,维生素B2服5-10毫克等等。

  “他的饮食品种相对年轻人要少很多,加上年纪大的人,消化吸收水平下降,食物里的营养素吸收利用率也在下降。这种情况下,通过服用膳食补充剂来摄取营养素就很有必要了。”莫宝庆告诉记者。

  李群告诉记者,作为一般健康人群还是主张以饮食补充为主,膳食补充剂只能在普通膳食无法满足的情况下才使用。可对于有些特殊人群来说,就很有必要了。“这一般包括老人、儿童、孕妇,还有一些患者。”

  在专家们看来,最理想的情况是能够通过尿液、血液检查,先确定你是否存在维生素缺乏;或者和专业营养师沟通。“另外,不管服用维生素是不是存在致癌风险,如果过量补充,维生素也好,其他膳食补充剂也好,都可能增加致病风险。这一点是公认的,不存在争议。”李群强调。

  新闻背景

  补充维生素增加患肿瘤风险?

  据《卫报》文章介绍,膳食补充剂有益健康的主要元素是抗氧化剂,比如大家所熟悉的维生素C。早在1956年提出自由基衰老学说的英国科学家认为,人体衰老和发生各种疾病都要归罪于自由基过于活跃的运动,而抗氧化剂可以抑制自由基的生成,延长实验室白鼠的生命。于是各种各样的抗氧化剂膳食补充剂问世了。

  可很快就有专家提出异议,例如在美国最近一期《国立癌症研究所杂志》上,罗列了各种抗氧化剂膳食补充剂的“罪状”,包括补充抗氧化剂会增加胃肠癌死亡率,补钙片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率和患前列腺癌几率,补硒会提高患Ⅱ型糖尿病的几率,长期补充叶酸片则会增加患上直肠癌、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风险,补充维生素D也会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补充β-胡萝卜素则会增加各种疾病的死亡风险……参与研究的专家认为,补充剂的流行源自于人们的一种普遍误解,这显然是不科学的。不过他们的研究结果并没有接受随机控制实验的证实,报道中也没有提到剂量与安全性之间的关系。

  《卫报》文章中还说,两位拥有营养医学硕士学位的药剂师曾经讨论抗氧化剂的风险,这些专家指出,不断吹捧膳食补充剂的人似乎都忘记了一个问题,过去研究中所推崇的抗氧化剂,都是从天然食物如蔬菜、水果中直接提炼的抗氧化剂,并不是现在我们吃的这些合成片剂。这些合成的膳食补充片剂是否仍然保留有它们的天然功效?

  更让人意外的研究结论是,科学家们逐渐发现,自由基其实对人体健康也是必需的,可以帮助免疫系统抵抗外部感染,甚至能预防癌症和降低癌症死亡风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肺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