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头就睡当心中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08:08  生命时报

  人们经常认为“倒头就睡”的人身体更健康。然而,据“美国之音”健康报道栏目最新报道,新研究发现,“倒头就睡”的人要当心中风。专家表示,入睡一般需要15—30分钟,入睡时间太长为“入睡困难型失眠”,而入睡时间太短也可能是身体发出的健康警报,很多这样的人同时伴有睡眠呼吸暂停问题。

  科学家表示,两次呼吸之间间隔至少有10秒就算“睡眠呼吸暂停”,这期间,神经系统会受到伤害,并会出现人体血氧饱和度下降等问题。该病会降低睡眠质量,影响次日工作与生活,更可怕的是会诱发中风、高血压、心衰和心梗等严重问题。美国梅奥诊所一项调查发现,在睡眠呼吸暂停病例中,阻塞性、中枢性和混合型分别占84%、0.4%和15%。

  《美国呼吸与重症医学杂志》刊登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的最新研究发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会导致中老年人(特别是男性)中风危险增加至少一倍。睡眠呼吸暂停病情越重,中风危险就越大。中度和重度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中风危险比常人高3倍。将体重、高血压、种族、吸烟和糖尿病等因素纳入考虑范畴后,这一结果依然成立。新研究还首次发现,睡眠呼吸暂停会增加女性中风危险。

  新研究负责人苏珊·B·舒琳博士表示,这项新研究涉及美国9个医学研究中心和5422名40岁以上且没有中风病史的参试者,其中男性2462人,女性2960人。研究开始时,参试者在家中测试其是否患有睡眠暂停问题以及病情严重程度。研究人员对参试者进行了平均9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在研究期中,共有193人罹患中风,男女中风患者分别为85人和108人。科学家排除了多种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后发现,睡眠呼吸暂停与中风危险的关联性在男性中更明显。在女性中,中风危险只与重度睡眠暂停有关联。研究人员指出,这可能与男性睡眠呼吸暂停初次发病年龄更低有关。

  美国睡眠医学会提出的建议包括:保持理想体重;睡前避免饮酒;避免服用安眠药;采用侧睡姿势;必要时使用一些减轻鼻塞症状的药物等。但是严重睡眠呼吸暂停则需要积极治疗,其方法包括:睡觉戴护齿套、手术治疗、经鼻持续气道正压(CPAP)等。体重超标或肥胖人群,则需要减肥,以降低睡眠呼吸暂停危险。▲

  (陈  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