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痱子的预防与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4日11:07  新浪健康论坛

  随着酷热夏季的到来,痱子是一种最为常见的皮肤病,以儿童发病率为最高。小儿肥胖或皮肤不洁更易患此病,痱子多发生于面部、颊部、躯干、大腿内侧、肘窝处等,轻重不一。

  痱子可分为“白痱子”,症状最轻,治疗得当1~2天可愈;“红痱子”,是汗液潴留真皮内,症状较重,有痒、灼热、刺痛的感觉;“脓痱子”,指痱子顶部有小而浅表的小脓疮,以孤立、表浅且与毛囊无关的粟粒脓疮为特点,处理不当可继发感染为疮疖。痱子不仅奇痒难熬,而且经搔抓后,还可导致细菌感染,并发某些化脓性皮肤病,如暑疖、脓疱疮等。

  中医学认为,痱子是因天气闷热、汗泄不畅、热不能外泄、暑湿邪蕴蒸肌肤所致。故外治当以清暑解表、化湿止痒为主。

  简宜预防除痱的方法:

  1.在温热水中加入十几滴风油精或20~30毫升的十滴水,洗浴后能使身体浑身凉爽,还是防治痱子最简便易行之法。

  方法是每次给小孩洗澡时在温水里加入适量的十滴水,但要注意只能用清水洗浴,不要使用香皂、浴液等,以保持药力。另外,也可涂擦,先用温水将患处皮肤的汗水和分泌的油脂擦洗干净,小儿皮肤细嫩,可将十滴水与温开水按1比10稀释后涂于患处。每天搽涂次数可视其痱子的多少而增减,要防止用手指甲抓挠而感染,用棉棒搽涂为宜。大人若长痱用温水清洁患处后,可挤数滴十滴水涂于患处,让其自然风干。涂药处的皮肤略有灼痛感,几分钟以后就不那么痒和痛了,每日涂抹两三次即可,两三天就能消炎、消肿、止痛,较为严重者可延长用药。

  2.取牙膏平时刷牙用量的4~5倍(用药物牙膏如两面针、田七、芳草、洁银牙膏等为优)溶于温水中,充分溶解搅匀后洗澡,洗后不仅感觉凉爽舒适,且痱子也会很快消退。因为药物牙膏略呈碱性,能中和皮肤上的酸性代谢物,并有抗过敏及消炎解毒的作用,因此,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薄荷浴治痱子:

  薄荷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薄荷脑、薄荷酮及乙酸薄荷脂等,在防治痱子方面也有特效,可用鲜薄荷150克,煎水洗澡,老少皆宜。乡下田野间薄荷随手可摘,在治疗痱子上非常实用。

  土茯苓浴治痱子:

  将土茯苓30克水煎取汁,待温,用干净毛巾蘸药液外搽患处,每天3~5次;另取药汁适量加入温水中洗浴,每天一次,连续3~5天。土茯苓性味甘淡,平;入肝、胃、脾经;有解毒,除湿,利关节之功效。因小儿皮肤病多为湿热毒邪结于肌肤所致,故土茯苓外用最为相宜。

  鲜葎草洗浴治痱子:

  鲜葎草100克,黄菊花100克,加水2升,煮沸15分钟后,加入薄荷30克,再煮两三分钟,待水温适宜后取药汁洗浴,一般3~5天痱子即可消退。方中鲜葎草又称拉拉秧、拉拉藤、割人藤等,为桑科葎草属植物葎草的全草,性味甘、苦、寒,有清热解毒、化湿止痒之功。

  桃叶浴治痱子:

  将桃叶阴干后盛于袋中,使用时,取50克泡在热水里,给孩子洗澡,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如果是长痱子,用桃叶熬成汁兑到洗澡水中,或者直接用来涂抹患处,效果更佳。煎煮桃叶时,其比例是桃叶100克加水1升,将其煎煮到一半水量即可。由于桃叶中含有丹宁成分,可使痱子迅速消散,并起到解毒消炎、止痛止痒的作用。

  复方苦芩浴治痱子:

  苦参、黄芩、白芷、薄荷、防风各30克,红花20克,用纱布包好,多加些水煮沸,待凉至温度适宜后给小儿洗浴,每剂可用1~2天,每天洗浴2~3次。每次用药前均需煮沸,以防止药物变质,此方有清热燥湿、芳香化浊、活血止痒的功效。

  巧用瓜果治痱子:

  1.可用西瓜皮擦拭患处,每次擦至微红,每天擦2~3次,第2天就能见效。

  2.用生黄瓜汁或黄瓜片分别贴擦于患处,2~3次即可痊愈。

  3.将苦瓜切片,用带汁的苦瓜肉涂擦痱子处,早、晚各一次。

  4.痱子痒痛者,把冬瓜切片蘸冰片、滑石粉轻擦患处,每日数次,亦可消炎止痒。

  温馨提示:避免宝宝长痱子,可在炎热时保证每日用温水洗浴2~3次,以保持皮肤清洁,洗澡最好用温水,洗澡时不宜用肥皂,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若在洗澡水中加几滴花露水效果会更好。洗澡过程中要避免用力擦有痱子的部位,防止擦破皮肤引起感染。洗完后用毛巾轻轻擦干,再扑些爽身粉或祛痱粉,以减轻刺痒,洗澡时的水温不宜太热或太冰。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大儿子家中暴毙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42名北京高中生游学北美的集体发现(图)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更多关于 痱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