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饮食调理急性肠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08:09  新浪健康论坛

  急性肠炎是夏秋季最常见的肠道疾病。主要症状有腹痛、腹泻、大便呈水样 ,少的一天拉几次 ,多的十几次 ,甚至更多 ,对人体健康(健康食品)影响很大。对急性肠炎患者 ,除注意休息和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外 ,在饮食方面应采取易消化(消化食品)、少刺激、温热适度、营养丰富、少食多餐和适时补充水分的原则。

  肠炎初期 :是肠道急性充血、水肿、发炎和渗出的阶段 ,此时肠蠕动活跃或处于痉挛状态 ,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较弱 ,所以 ,在起病后 8~ 12小时内 ,患者可吃流质食物 ,如大米粥、藕粉、鸡蛋面糊、细挂面、烩薄面片等。如腹泻严重或出汗较多 ,还应适当给病人多喝一些汤水 ,如米汁、菜汤、果汁、淡盐开水等 ,以补充体内水、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和电解质的不足。

  肠炎好转期 :可给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 ,如大米粥、细面条、蒸蛋羹、咸饼干等。宜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 ,每日进食 4~ 5次。需要注意的是 ,此时不宜喝牛奶和吃大量的糖 ,因这些食物进入肠道后容易发酵产生大量气体 ,引起腹胀腹痛 ,增加患者痛苦。另外 ,牛奶中含有较多的脂肪 ,脂肪有润滑肠道、增强肠蠕动的作用 ,可加重肠道负担 ,对病情不利。

  肠炎恢复期 :由于胃肠道尤其是肠道病理生理的改变 ,此时肠道对食物非常敏感 ,因此 ,要特别注意节制饮食 ,饮食上宜吃些清淡、软烂、温热的食物 ,避免过早地进食肥肉、油(油食品)炸、生冷坚硬的食品以及多纤维食物 ,如芹菜、韭菜、蒜苔等。恢复期后 2~ 3天左右 ,即可按正常饮食进餐。

分享到: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出汗预测健康 分娩时刻准爸行动指南
  • 女性奢侈品销售下滑两成 10元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新婚之夜朱德送康克清的纪念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