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小心哪些病

2012年07月24日07:31  新浪健康综合  

  下雨可不仅仅是出行不方便或者带来清凉,一旦发生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也很有可能会出现次生的水污染、食物中毒和传染病暴发事件。加之目前正值消化道传染病流行季节,致使传染病发生的风险加大。

  如何预防传染病,特别是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专家给出以下八点建议。

  1、雨水泡过不要吃

  现在正值夏季,湿度大、温度高,食品很容易受到细菌、霉菌等污染,所以注意饮食卫生非常重要。不食用受污染的食品,如被雨水浸泡过的或受其他原因污染的食品;不吃霉变米面,不吃未洗净的瓜果;尽量不吃生冷食物;如果暂时不能保证新鲜烹调的食物供应,建议可食用合格的袋装食品。

  2、个人卫生很重要

  夏季外环境非常利于肠道传染病病原微生物繁殖和传播。因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尤为重要。要注意家庭和个人卫生,一定要勤洗手。接触了脏东西要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吃零食前后也要洗手。外出回家后要洗手。洗手时,要用清洁的流动水清洗。擦手用的毛巾必须干净。特别是要关注和加强护理家中的老人和孩子。

  3、饮水要烧开

  受灾地区的市民特别要注意饮水卫生安全,建议应饮用开水或瓶装水,不要饮用生水或地表水;以防水源水被污染造成的疾病传播。

  4、接触雨水及时清洗

  由于暴雨期间一些居民经常接触到雨水,建议接触雨水后要用清水充分清洗干净,以免引发各种皮肤炎症。

  5、生活有规律

  受灾后,要合理安排每天的时间,避免过度劳累,要注意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积极预防感冒。

  6、清理周围卫生

  注意经常及时地清理居室周边雨水、垃圾,减少蚊虫滋生,同时注意防蚊和灭蝇。

  7、卫生环境早干预

  受灾严重的地区要特别做好厕所、垃圾、粪便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卫生,提早采取必要的卫生干预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8、关注身体

  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到附近医疗机构就诊。发现饮水出现异常时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