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颈糜烂真的不是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7:48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宫颈糜烂”这个词令无数女性谈之色变,网络报纸上也存在着大量其危害与治疗的文章消息。但早在4年前出版的权威医学教材《妇产科学》中,“宫颈糜烂”这个名词就消失了。对此,专家给出的说法是,“宫颈糜烂”并不是病。

  “宫颈糜烂”不是病

  “宫颈糜烂”作为一种病,存在了上百年。“宫颈糜烂”最早是因为肉眼观察到宫颈发红,像皮肤湿疹、糜烂一样,于是就这么叫起来,然后沿用下来。翻阅第5版《妇产科学》,在第二十九章第二节慢性宫颈炎中,解释“宫颈糜烂”时说:(它)是慢性宫颈炎常见的一种病理改变,宫颈外口处的宫颈阴道部外观呈细颗粒状的红色区。

  因为是“病理改变”,宫颈糜烂曾被认定为一种病。

  现在,在中国的教材上对宫颈糜烂不再标注成病理改变,而是改成:宫颈外口处的宫颈阴道部外观呈细颗粒状的红色区,成为“宫颈糜烂”。西方国家的妇产科教材书已废弃“宫颈糜烂”这一术语,而改成“宫颈柱状上皮异位”,并认为不是病理改变,而是宫颈生理变化之一。柱状上皮外翻是女性体内的雌激素“作祟”造成的,这一生理现象会从女性的青春期起持续几十年。

  还需要治疗吗?

  是病自然要治疗,那么,既然是生理现象了,还需治疗吗?正如月经是女性生理现象一样,毫无疑问,这是根本不需要采取治疗手段的。

  目前所谓的宫颈糜烂分度,只是按“细颗粒状的红色区”的面积大小来划分。专家指出,如果临床TCT检查(一种排癌检查)没有发现霉菌、滴虫、疱疹病毒感染以及HPV(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即使患者宫颈处有类似溃疡等症状,也不用治疗。(同济医院妇科专家 马丁)

分享到: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中消协:某些政府部门纵容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迟暮岁月:江青晚年骚动的监狱生涯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奥运冠军素颜卖萌 奥运版《复仇者联盟》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香槟:男人的“春药”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英国谷仓内发现疑似慈禧所用鱼缸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