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啥症状才叫肝火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02  新浪健康论坛

  什么是肝火旺

  中医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上火的程度较“热气”还重。一般所说的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中医认为“火”的病理可分虚实两大类,常见的上火症状有心火和肝火两种。

  肝火旺在中医中称肝燥火旺,是属人体内脏气血调节出了问题,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也必须看医生进行药物治疗。肝提供人体造血功能,是人体主要血脏之一,肝造血是根据人体吸收营养和精神而调节产生功能的,一旦人体营养供不应求而精神又出现紊乱就会抑制肝造血,血里也含有水份,血不畅,气不顺时,人体其它器官就会以缺血而降低自身功能,严重地会引发肝自身病变和其它器官病变。不严重时,会出现皮肤干裂,口舌生疮,心烦肺热等。因此,肝火上升不要吊以轻心,要及时调节营养,去火养肝。平时有人在与人争执时大发雷霆,所以也比作大动肝火,肝火旺。发脾气也伤肝的,因此,无论遇上什么事不要发火生气,以免伤肝。

  肝火旺的症状表现

  1、一般情况下,如果肝火旺会对致身体上部有热,或上冲性特点,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红潮难退、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更甚者会晕厥、呕血等;

  2、肝火旺可导致月经失常,这是因为肝火旺而引起妇女月经紊乱,表现为经血量减少、经期延迟或者闭经等;

  3、肝火旺会导致失眠,这多是因为思虑过度、恼怒损肝等造成;是指肝火侵扰所致的失眠,多由恼怒伤肝、思虑过度等引起。肝藏魂,肝火旺则魂不守舍,夜卧不宁,易惊。

  4、肝火旺还可以导致孕妇恶阻,孕妇怀孕期间,肝火旺可表现为恶食挑食、眩晕口苦、呕吐苦水等。

  5、肝火上炎:是指肝火旺导致的上部有热象或上冲性症状特点,如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易怒,甚至发狂、晕厥、呕血等。

  6、肝火旺致恶阻:是恶阻证型之一,多由妇女孕后肝火旺,肝火挟冲脉之火上冲引起,症见呕吐苦水、恶食择食、眩晕口苦等。治以清肝和胃、降逆止呕,可用加味温胆汤。

  肝火旺怎么调理?

  首先,要注意自我调节情绪。

  情绪与肝火旺的关系极为密切,不良的情绪刺激会导致肝脏损害,而肝脏损害又会加重情绪失衡。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改善肝火旺的情况,必须学会自主调节情绪,用宽容、平和的心态对待周遭的人和事,积极应对人生逆境困苦。

  其次,要形成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做到睡够,且睡好。

  有人以为只要睡足8小时就够了,其实更重要的是睡眠时间和质量。中医认为,晚间11点到次日凌晨1点为肝脏工作的时间,如果这个时间不睡觉,就会使其工作负荷过大,久而久之,损害肝脏,引起肝火旺的症状。

  最后,要饮食得当。

  适当多吃蛋、奶、鸡、鸭、鱼、虾及精肉等蛋白类食物,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与水果;饮料则应以各种新鲜果汁为好,酸奶、玉米汁等也对肝脏有益,而各种酒类应尽量少喝或不喝。

  专家提醒,由于肝火旺导致的情绪烦躁和失眠等症状,千万不可以擅自服用药物进行治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副作用。如果肝火旺的症状严重,很难通过自我调理得到缓解的话,那就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了。

分享到: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国务院督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
  • 科技梅耶尔:来到雅虎的“谷歌第一美女”
  • 博客柴静:BBC底线 药家鑫之父:为何告张显
  • 读书揭秘:日本人为何不敢在广西搞大屠杀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揭秘奥运禁用药 25岁女主播心源猝死
  • 女性传播率最高的美容偏方 20款爆潮太阳镜
  • 尚品全球最尊贵富人区豪宅 经典飞行员腕表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伦敦奥运假纪念钞现身 玻璃当白玉买回家
  • 更多关于 口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