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糖尿病足要穿对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59  保健时报

  糖尿病足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在很多人印象中,寒冷季节是糖友们最该警惕糖尿病足发生的时候,但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夏季也成为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专家说,夏季糖尿病足高发,问题常常出在鞋上。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帅英介绍说,引起糖尿病足的原因一般与糖尿病血管和神经病变有关,因为下肢距离心脏较远,容易血供不足。当出现神经病变时,末梢神经被损害,感觉神经会受影响,下肢对疼痛的感觉就会丧失。

  此外,足部常见的一些致病菌感染也是引起糖尿病足的一大原因。帅英认为,糖尿病足在夏季高发,与糖友们爱穿凉鞋、拖鞋,不注意保护脚部,增加脚部意外受伤和感染的机会有关。

  帅英说,糖友们穿着拖鞋或凉鞋去散步时,要是踩着石子儿或树枝之类,很容易受伤。加之夏季脚部易受诸多真菌感染,如足癣(脚气)等,感染机会增加,如此一来,很多糖友们在夏季发生了糖尿病足。

  对此,帅英建议糖友们夏季穿柔软舒适的平底鞋或布鞋,在任何时候都应穿袜子,最好是棉袜。夏季也应该养成温水泡脚的习惯,泡脚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洗完脚后,用干净的毛巾蘸干,不要擦,以免擦破引发感染。每次泡脚后,认真检查脚部有无水泡、老茧和压红等。如发现脚部有老茧和压红,说明脚的这个部位经常受压,应该换一双更舒适的鞋,并且请修脚技师去除老茧,以免造成脚部皮肤破裂,诱发糖尿病足。有条件的患者,每年去医院做一次下肢检查。

  对于已经并发糖尿病足的患者,帅英说,要做到脚部溃疡部位不要沾水,洗澡时可用塑料袋套好脚,以免沾水感染。此外,夏季蚊蝇较多,糖友们还要避免蚊蝇叮咬,伤口久不愈合也容易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保健时报记者杨小明)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