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测:从头发看你的健康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8:01  新浪健康博客

  头发虽然没有五官那样在人体中起着特殊的作用,但是头发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所反射出来的是你的健康状况。随着社会压力、生活压力的不断变化,脱发问题已经成为普遍问题,实际上脱发也代表着人体健康状况在下降。

  问题一:脱发

  男性脱发:受到脱发困扰的患者中,男性占大多数。中医认为,精血同源,男子脱发多与肾精有关。若过早出现秃顶,多是精神压力过大所致。所以,平时应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减轻压力。

  女性脱发:头发的脱落,对于女性来说,除个别的与遗传因素有关外,大多数非正常脱发发生在产后,从怀孕、产后到哺乳都会使女性气血不足,从而导致头发大量脱落。此时,通常以补血为主,平时也要多补充些当归、何首乌、大枣等。

  老年脱发:老年人脱发大多属正常生理发展规律,但若太严重,就可能是气血亏虚所致,通常倾向于补肝肾。

  问题二:斑秃和头发稀疏

  斑秃和头发稀疏的问题,主要反应的是肾气不足--肾虚的问题,中医的肾指的是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发为肾之华,是肾的外在表现,一头乌黑有光泽的头发,说明肾气很足,肾又为先天之本,可以温煦其他脏腑经络,所以小孩子的头发很好,没有看到头皮屑的问题。

  再者反映出其他的脏腑:比如脾虚的问题,脾在中医学讲究的是运化精微营养物质,是滋润头发的最重要脏器,也为后天之本,发生脾虚,头发枯黄,没有光泽,易断裂,掉发。还有反映出肝脏的问题,肝在中医讲是藏血的,血载营养物质的,头皮的血液循环不够的话,头发就没有营养,因此还需补肝气。

  问题三:头发干枯分叉易折断

  缺少矿物元素或维生素。这可能是体内缺少人体所必需的几种矿物质元素或者维生素,如钙、铁、锌等有关。注意一下所吃的食物,宜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这样有助于改变头发末端分叉现象。

  问题四:头发不生长

  可能存在食物过敏。这种情况也许是食物过敏的症状,食物过敏可能缩短头发的生长周期,使得头发提前就停止生长了。最常见的过敏是对奶制品的过敏,为此有必要进行过敏测试。如果不经常冼头发,油脂产生的结垢也会影响头发的生长。

  头发不仅仅可以影响着个人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它反映出来的是你的健康状况,因此,朋友们可以看一下自己的头发,是否存在脱发、斑秃等情况,如果存在就需要及时调理自身的身体机能,将健康还给自己。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吃饭打嗝是啥病 眼皮总跳是怎么了
  • 女性法国击剑男队全裸上镜 男模时尚圈现状
  • 尚品约会腕表的秘密 盛夏享受欧洲“空城计”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摸着石头过河的文交所:发展方向迷失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