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虑障碍也是精神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7:59  新浪健康综合

  生活中,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点焦虑。适度焦虑是生活中的正常部分。但当焦虑持续存在、无理由且无法抵抗,严重影响个体生活、工作甚至社交时,便有可能是焦虑障碍。

  一直以来,人们对焦虑认识普遍存在偏差。据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发布的焦虑抑郁大众知晓度调查显示,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焦虑障碍不过是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或情绪波动。实际上,焦虑障碍是人群中最常见的精神疾病。环境因素、个体因素和生物学因素会引发大脑内化学物质变化,都会导致焦虑障碍产生。

  焦虑障碍有多少种?

  1、广泛性焦虑障碍(GAD)

  是经常为小事而感到持续焦虑的状态,这种焦虑与周围任何特定的情景都没有关系,而一般是由过度的担忧引起。

  特征主要包括:经常感到不安或兴奋,难以集中注意力,易疲劳,易惹怒,并会遭到长期的肌肉紧张和失眠,作为对这种症状的反应,许多人因此而形成了第二种焦虑--对焦虑的焦虑,害怕他们的症状会使他们失去工作,疏远配偶等。

  2强迫症(OCD)

  总是被一种入侵式的思维所困扰,在生活中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使患者感到不安、恐慌或担心,而进行某种重复行为有时会令这种压迫感得到舒缓。患者自知力完好,知道这样是没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却无法摆脱。

  典型的症状:是“带有强迫性的行为”,例如不断地洗手、反复检查门锁、计数、祈祷。患者也可以出现强迫观念(如强迫性回忆、强迫性怀疑、强迫性联想、强迫性穷思竭虑等),或强迫行为与强迫观念同时出现。

  3、惊恐障碍(PD)

  典型的症状:心跳加速、心悸呼吸困难,感觉得似乎吸不到气(常见换气过度或气喘);头痛、头晕或反胃颤抖,冒冷汗。感觉喉咙有块物阻塞;胸痛;身体或脸有灼热感;手指或脚指麻痹(针刺感);对周遭事物有不真实、恍如梦中的感觉(失真感);害怕自己即将发疯或死亡。

  4、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指人在遭遇或对抗重大压力后,其心理状态产生失调之后遗症。这些经验包括生命遭到威胁、严重物理性伤害、身体或心灵上的胁迫。

  主要症状:恶梦、性格大变、情感解离、麻木感(情感上的禁欲或疏离感)、失眠、逃避会引发创伤回忆的事物、易怒、过度警觉、失忆和易受惊吓。

  5、恐惧症(phobia)

  对某些事物或情境会产生莫名的恐惧。纵使当事者明知不会受到伤害,也无法控制恐惧的情绪。各类恐惧症都有向慢性发展的趋势。

  身体症状:冒汗、颤抖、忽冷忽热、心跳加速、呼吸困难、胸口翳闷或作痛、手脚麻痹或无知觉、作闷作呕或胃部不适、头昏眼花或昏倒等。

  其他非身体征状:思维不清晰,感觉不真实,抽离或虚幻窒息感,害怕将会死去,害怕失去控制、失去理智。

  若你长期处于焦虑、紧张的状态;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浅等睡眠障碍;食欲不振等胃肠功能障碍;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等认知功能障碍且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便有可能是患上了焦虑障碍。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