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钙误区你踩了几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8:00  大洋网 微博

  我们常说补钙,补钙似乎已经成为时尚的保健方式。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钙质的支持。补钙,我们可以从食物中摄取,还会从补钙产品中摄取体内不足的钙质。如何去挑选一种适合自己的补钙产品?又应该如何科学补钙?

  误区一:“是药三分毒”,我选择保健品补钙更安全

  专家:保健品没标不良反应≠无不良反应

  市场上的补钙产品众多,既有维生素,也有矿物质类;既有药品也有保健品,选择药物补钙还是保健品补钙?这是不少网友的疑问。“我建议选择钙剂时,选择标有(OTC)非处方药的比较安全。”刘春霞建议。药品的生产需要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之前必须通过药理学、毒理学和临床试验才能投放市场。作为具有诊断、治疗、预防作用的药品,它一定标明适应症,明确治疗的作用,以及不良反应。如此高标准的生产要求,补钙药品值得信赖。

  相对药品而言,保健品只能起到保健、辅助治疗的作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治疗。同时,保健品一般没有标明不良反应的症状,但并不代表完全没有不良反应。

  误区二:液体钙更利于吸收

  专家:钙剂溶解度高≠吸收快

  值得注意到是,钙的吸收率因人而异。如果是碳酸钙类,它的吸收先经过胃酸的作用再被肠道吸收。如果胃酸情况正常、胃蠕动良好,钙剂吸收速度快。

  液体钙剂溶解度好并不代表吸收快,主要看钙剂里维生素D的含量。市面上的液态钙软胶囊主要由碳酸钙、维生素D、明胶、纯净水、甘油组成。其中,对钙吸收有积极作用的主要是维生素D,它能促进小肠粘膜吸收钙和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不同形态的钙,最终均以钙离子的形式被肠道吸收,钙剂溶解度高并不代表吸收快。

  误区三:补钙引起便秘是通病,无法避免

  专家:补钙安排在两餐之间最合理

  碳酸钙类钙剂经过胃酸作用时,生成氯化钙后到达肠道。其中15%被肠道吸收,85%跟食物中的草酸、植物酸、脂肪酸等结合成不溶性钙化合物,如碳酸钙、磷酸钙等,堆积多了就形成便秘。

  柠檬酸钙水溶性较好,柠檬酸根离子能够将人体难以吸收的草酸钙、磷酸钙中的钙离子竞争出来,形成水溶性较好地柠檬酸钙排出体外,有效防止便秘。补钙容易便秘的人,可以多喝水。补钙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此时,食物对它的影响较小。适当的运动,增加胃肠蠕动也有效减少便秘。

  误区四:补钙同时多进食蔬菜,有助钙质吸收

  专家:大量摄入纤维素会抑制钙吸收

  饮食需要平衡,但如果你是补钙大军中的一员,需要注意,钙与纤维素容易结合成不易吸收的化合物。过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会抑制钙的吸收。

  牛奶、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质,两者都是补钙妙品。但是如果两者同时进食,却会妨碍钙的吸收,长期食用还会诱发乳碱综合症。刘春霞指出,服用钙剂时应避免过于油腻的食物,大量饮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饮料以及大量吸烟,也会抑制钙剂的吸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 刘春霞副主任药师)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谷歌开始整合摩托罗拉 恐成诺基亚第二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隆胸变艺术引争议 房地产商数十亿修故居
  • 更多关于 补钙 误区 保健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