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吵架引猝死是咋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09:44  新浪健康综合

  前一刻还谈笑风生,后一刻就撒手人寰。这虽然听上去令人难以接受,但人的生命真的就可以如此脆弱。每年,因心脏病猝死的人高达100万。哪些原因会导致猝死呢?

  吵架也会猝死?

  卫生部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杰孚指出,正常人心脏的跳动就向时钟的钟摆一样很有规律,不会太慢也不会太快。一般情况下维持在60—100次/分钟左右。当任何心脏疾病或由于心脏老化等导致心跳太慢或太快、无规律或心脏停搏,并由此导致头晕、记忆力下降、失眠、黑蒙、晕厥、抽搐等严重供血不足和胸闷、气短等心脏缺氧症状时,就有可能是前兆,如果此时再过度劳累、情绪激动,从事过强的体力及脑力活动,都有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以致导致猝死的恶果。

  易致猝死原因

  国内著名医学保健专家、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戴光强指出猝死是指出乎意外的非自然死亡。发生猝死的人可能患有严重疾病,也可能没有患有明显疾病,如心性猝死,可以是冠心病患者发生大面积心肌梗塞而猝死,也可以心脏并没有明显疾病存在,而是在某种因素(如强烈情绪变化)促发心脏发生心电不稳定而出现致死性心律紊乱而猝死。有关猝死的一个重要观点是猝死者本不应该死,生活中一些不注意的细节成为了促发他们死亡的诱因。因此,认识、了解并远离可能会促发猝死的诱因,是预防猝死,远离猝死的关键所在。

  诱因之一:吸烟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吸烟是45-65岁男性猝死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同样还有冠心病,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在未来10年里猝死的发生率要高5倍。

  诱因之二:不当喝酒

  喝“闷酒”、“猛酒”、过量喝酒,酒后呕吐窒息,酒后睡不着服安眠药或者在服用头孢类抗菌素期间喝酒,均可诱发猝死。

  诱因之三:熬夜劳累

  熬夜加班、熬夜打牌、熬夜上网、熬夜吸烟(熬夜吸烟可是血液粘稠度比平时高8倍,易促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而猝死)等,都使猝死风险增大。

  诱因之四:晚上暴饮暴食

  晚上应酬过度,暴饮暴食,可诱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诱发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而增大猝死风险。

  诱因之五:病毒感冒

  一次病毒感冒并发病毒性心肌炎的概率为30%,但大部分人表现为隐匿型,若不注意休息,过度劳累或者熬夜的话,可诱发致死性心律失常而猝死。

  诱因之六:情绪激烈变化

  极度悲愤、愤怒、兴奋、紧张、伤心、恐惧等可造成心电不稳定而发生猝死。

  其他诱因,如突然间的寒冷刺激、久坐不动、酒足饭饱后泡澡、洗桑拿、不当减肥等可能成为促发猝死的诱因。

  远离猝死,关键是防诱因,还要针对性的对病因进行治疗。如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冠心病等进行有效地治疗。此外,早上起床以后空腹喝一杯温白开水,一周吃两次以上的鱼类有降低猝死的风险的作用。

  (文章内容综合自生命时报及中国网)

分享到: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存款涉20余家银行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机构称油价下调月内无望 加油站自行降价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金条作假传言不可信 香港拍卖市场重布局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吵架 猝死 原因  的新闻

    更多关于 吵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