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便血不仅是痔疮或是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1日09:06  生命时报

  大多数人发现大便带血时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痔疮犯了,‘十人九痔’嘛”。却不知,危险信号可能就这样被自我误诊给掩盖了。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步召德表示,由于直肠癌和痔疮的常见症状都是便血,致使很多人以为肛门出血就是痔疮,自己随便买点痔疮药用用就可以了。

  另外,直肠癌可能压迫直肠静脉,使血液回流受阻从而继发痔疮,因此病变更容易被痔疮的表象所遮掩。人们的疏忽致使很多直肠癌被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延误了诊治。

  其实,虽然直肠癌的症状容易与痔疮混淆,但还是有办法加以鉴别的。首先是便血的不同,据步召德介绍,痔疮便血的特点是在排便时出血,血色鲜红,排便完后便自行停止;直肠癌则是大便带血,很多情况下同时混有黏液或脓液,这种血的颜色比痔疮出血颜色要暗一些。其次,直肠癌会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比如大便变细,次数增多或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

  “此外,直肠癌常会伴有其他症状。比如腹部不适、腹胀感或持续性隐痛。由于肿瘤消耗,还可能出现贫血、无力、体重减轻、低烧等全身症状。如果是痔疮,则很少引起这些不适。”步召德提醒道。

  其实,痔疮并不是直肠癌唯一的“外衣”。直肠癌还常被误诊为痢疾、慢性肠炎等疾病。步召德认为,病人缺乏认识、医生掉以轻心是直肠癌误诊、漏诊率高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许多发生在结肠或直肠的恶性肿瘤,如果能够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治疗效果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因此,一旦出现便血以及大便功能紊乱等可疑症状,应予以格外重视,不要轻易断定自己是患了痔疮,而应及时找专科医生就诊,做一下肛门指诊、直肠镜、结肠镜等必要的检查。尤其是40岁以上、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有大肠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更应定期检查,警惕肠癌的发生。

  通常,只要发现及时、积极治疗,病人还是能获得很好的生活质量的。

分享到:

 
  • 新闻我国舰艇编队首航钓鱼岛 距岛最近30海里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10月上海车牌拍卖均价超6.6万元创新高
  • 科技传iPad Mini美国市场入门价329美元
  • 博客在美国开车注意的事 超详细韩国泡菜做法
  • 读书荒诞律法:春秋男子“戴绿帽”必须忍耐
  • 教育清华姐妹花:向往国防与科研 否认学霸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流散日本的珍稀文物 2012秋季拍卖展望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便血 痔疮 癌  的新闻

    更多关于 便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