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人群当心过劳死

2012年10月30日07: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近年来,随着媒体不断报道很多中壮年人士、社会“精英”一个个倒在讲台上、岗位上,“过劳死”成为一个威胁职业人群健康甚至生命的名词。然而,医疗专家并不这样简单认为。

  “并不是每一个承受相同过劳负荷的人都会‘死’,同样环境下,为何他周围的同事都安然无恙?通过尸检等发现,大部分‘过劳死’中壮年本身就潜伏有心血管疾病,但很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广州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向定成教授告诉记者,自身有基础病是主因,而过劳则是促使疾病突发的诱因。“患有血管病变、冠心病、主动脉瘤等心脏疾病的人群,血压非常容易受情绪以及体力影响而波动,太过高压、劳累势必导致短时间内血压急剧升高,从而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引发猝死。如果他本人以及家属都不了解其心脏有问题的话,很可能简单判断为‘过劳死’。”向定成教授说。

  四大人群须防“过劳死”

  “其实绝大多数猝死的人群在之前就有发病先兆,如胸闷、心绞痛等,而且只要稍事休息就能缓解此类迹象,但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个危险‘信号’,一旦恢复没事就又继续从事繁重工作,没有考虑是否存在心血管疾病的可能。”向定成教授告诉记者,临床发现,越来越多30~40岁的男性开始出现冠心病,“一般而言,男性比女性早发病十年左右,女性受雌激素水平保护,多在绝经后发生冠心病,而男性则中壮年已可能有心脏病潜伏体内,但很多人都没有察觉。”

  他指出,以下四大危险因素占据一项以上者都属于高危人群:高血压患者、高血脂患者、糖尿病患者、吸烟者。“家族史里有男性早于45岁前发生冠心病、女性早于55岁发病者,而自己年龄也已达到中壮年,就应纳入高危人群范畴,这些人群每年体检都不能省略心脏检查,而且平时应密切留意自身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引起的不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