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小心咽炎

2012年10月30日08:56  新浪健康论坛  

  秋季屋外寒风瑟瑟,如果能和亲友们在暖和的屋子里吃个火锅,是一件很惬意的事。然而,不少人吃火锅后却容易感到喉咙干疼、嘶哑。其实,这很可能是咽炎在作祟。

  火锅店常常搭配烧烤、冰啤等一起售卖,这些食物很受欢迎。由于烧烤和火锅都是趁热吃,而且辣椒刺激性很大,冰啤酒还会加重对黏膜的刺激。一烫一冰双重“攻击”咽喉,很容易引发咽喉不适,最常见的便是咽炎、咽喉水肿等。

  想吃火锅不上火,涮料也很有讲究。鸭肉、鱼肉、嫩鸡肉都属于性味偏凉的肉类,涮起来鲜嫩可口;牛肉属于中性食物,作为火锅涮材也值得推荐;而羊肉属于燥性食物,就要少吃了。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维生素,还有清凉、解毒、清火的作用,适宜涮吃。蔬菜中又以莲藕、荸荠等水生蔬菜为最佳。豆腐具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还能补充微量元素,也是在涮料中非常值得推荐的。至于很多人爱吃的海鲜,大多性味平和,也是吃火锅时不错的选择。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吃火锅时应多吃点蔬菜、水果,或是绿豆汤等甜品。吃火锅时尽量不要喝啤酒,尤其是冰啤。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不吸烟,不喝酒。最好少吃辛辣和其他刺激性大的食物,如果想减少对咽喉的刺激,可选择一些凉性或中性食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