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验要用清晨第一泡尿

2012年11月02日07:12  生命时报  

  体检时当中有些化验,如查血液、尿液、粪便等。化验前是否有什么禁忌,以免影响化验结果的准确性呢?

  北京宣武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医师闵嵘表示,体检化验,主要包括血液、尿液和粪便,这三项化验前,的确有许多注意事项,值得留意。

  抽血

  概括为一句话就是“清晨空腹最好抽,不饮浓茶禁烟酒”。抽血前最好少运动、宜安静,可以喝少量的水,尽量抽血后再服用药物(定时药除外)。而且,不宜过度空腹(距前一餐超过14小时),否则将导致血液中胆红素、甘油三酯、游离脂肪酸增加,还可导致低血糖。

  小便

  查尿糖前则不宜多服具有还原性的药品,如维生素C、水杨酸类及链霉素等,因为这类药物可导致尿糖试验出现假阳性。

  送检查的小便以清晨第一次尿为宜,应避免月经血、粪便、阴道分泌物等体液的污染,尿量最好在20毫升以上。尽量在医院内用医院提供的一次性洁净容器留尿,防止尿液放置时间过长或用不清洁的容器,破坏尿液中的某些成分,而影响检查结果。

  大便

  潜血化验前不能吃动物血、肉、肝、富含叶绿素的食物以及铁剂和中药等。这些食品会使大便潜血检验结果呈现假阳性。大便留取后应在30分钟内送检,通常采用自然排出的粪便,装大便的容器应洁净干燥,如大便有黏液或血液,应选取有黏液及血液的部分送检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