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怎么摔倒才能不骨折

2012年11月05日07:02  新浪健康综合  

  雨雪天气状况多,很容易造成摔伤骨折,如何才能避免摔倒骨折?

  下雪如何防骨折     

  据了解,最常见的骨折部位就是手腕,其次是髋关节和脚踝。要避免雨雪天气骨折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双“好鞋”:不要穿光底的鞋子,尽量穿鞋底粗糙、有花纹的平底鞋,具有一定防滑功能。   

  管好“两手”:外出的时候,双手应戴好手套,不要放在口袋里,以调整身体平衡;    

  走路“三四步”:就是走路的时候,身体略为前倾,脚下为碎步走,这样可以防患于未然。    

  另外,走路应选择有雪的,或者是无冰、无雪的路面,切不可走有冰的危险道路;遇到斜坡不妨绕道,或者是抓住安全的牵拉物再行走,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庭提醒,穿一些比较厚的衣服,摔倒时吸收冲击力,避免用某一部位,肘关节或大胯着地,像运动员那样有一些滚动动作好一些。

  此外,在摔倒的瞬间还应注意,宁可手肘先着地,也不能让髋部、背部、脑部先着地,因为这些部位受伤会因卧床而大大降低生活质量,增加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并发症的机会。

  专家建议,一般年龄大的人都伴有骨质疏松,或补点钙,或是吃一点钙丰富的食物,或是服用点中药来预防骨质疏松,预防或减少骨折的发病几率。 如果摔跤滑倒,出现红肿不要自己随意用红花油等药物搓揉,因为有活血功效的药会加重肿胀,不宜在外伤早期使用。

  (综合自长江日报《大雪天尤要防骨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