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动伤卵巢

2012年11月08日07:16  生命时报  

  卵巢被比喻为“女性后花园”,掌管女性容颜和生命力。卵细胞(即卵子)由卵泡产生,这是卵巢的功能之一。此外,卵巢有重要的内分泌功能,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

  新生儿出生时卵巢约有15万—50万个卵泡。到了生育期,女性只有300—400个卵泡能发育成熟并经排出,其余卵泡均发育到一定程度即自行退化。随着卵泡数目的减少,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随之出现更年期症状。当卵巢内残余卵泡的数目少于一定数量时,就不再排卵和来月经了。

  所以,卵巢的功能衰退一般在45—55岁的绝经期才会出现。女性如果在40岁以前出现卵巢功能减退的现象,称为卵巢早衰。卵巢早衰会让女性提前进入更年期,身体各项机能迅速下降,失去青春活力和生育能力。

  研究早已证实,吸烟、饮酒、失眠都是卵巢早衰发生的危险因素。而最新的调查研究发现,对现代女性来说,久坐不动导致“卵巢缺氧”,成为伤害卵巢的重要因素。长时间坐姿不佳,可能引起慢性附件炎,导致病原体经阴道上行感染并扩散,继而影响整个盆腔。对于那些本身就有子宫过度前倾或者后屈问题的女性来说,久坐还会导致经血逆流入卵巢,引起下腹痛等问题。

  所以,要改善这种状况,建议女性每天至少活动30分钟以上,比如上楼时不乘电梯,走楼梯;坐公共汽车上下班时提前两站下车步行;在电视播放广告时,站起来走动一下;工作一个小时后站起来适当活动一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朱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