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病解药NO13:什么病带走了可爱的熊顿

2012年11月20日07:48  新浪健康综合  

  熊顿,本名项瑶,80后漫画家,被查出身患淋巴癌后,她用鲜亮诙谐的画笔记录下就医期间的悲喜点滴,创作出抗癌漫画《滚蛋吧,肿瘤君》,深受网民喜爱。2012年11月16日,熊顿在抗癌一年多后,终遗憾去世。但她坚强乐观的正能量一直鼓励着很多人。熊顿得的是什么病?这种病到底有多危险呢?

 

发病:非霍奇金淋巴瘤更爱男性

关键词:淋巴瘤、发病、人群

  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中青年,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据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新发淋巴瘤患者约8.4万人,死亡人数超过4.7万;目前,我国淋巴瘤发病率以每年5%的速度上升;发病人群年轻化和城市化趋势日益加重。

  淋巴瘤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约占中国淋巴瘤患者的80%以上,已成为发病率增长最快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非霍奇金淋巴瘤在各个年龄都有发病可能,一般在55岁以后发生率会明显上升。

表现:因为无痛更易被忽视

关键词:临床表现、无痛、症状

  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无痛性、进行性浅表淋巴结肿大,以颈部多见,其次为腋窝、腹股沟、滑车上等。患者常有发热、盗汗、消瘦等全身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病变也常首发于结外,几乎可以侵犯任何器官和组织。其中原发于胃肠道是最常见的,胃是最常见部位,可表现为上腹痛、腹部包块、食欲减退、消化道出血等,小肠受累可有腹泻、肠梗阻等。淋巴瘤皮肤表现较常见,可表现为皮肤肿块、结节、浸润斑块、溃疡、丘疹等。骨骼、中枢神经系统、甲状腺、肺、乳腺、肾脏等均可受累,产生相应的症状。

诱因:哪些因素易致疾病

关键词:发病、原因、环境

  原发和继发免疫缺陷病人均容易发生非霍奇金淋巴瘤,包括HIV感染病人,器官移植病人,先天免疫缺陷,干燥综合症和类风湿关节炎病人。

  此外,非霍奇金淋巴瘤与环境因素发病有关,包括感染、化学物质等。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教授洪小南说,人体免疫功能异常是淋巴瘤高发的重要因素。而导致人体免疫功能异常的因素在于环境污染加重,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的增多,有机溶剂染料过多接触,以及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等有关。如长时间处于手机、电脑等电子辐射环境,经常不当染发,家庭使用非环保装潢材料等,都可能导致淋巴瘤。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希望之城研究与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对11万名加州妇女的配偶和孩子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父亲在40岁至50岁之间所生子女要比父亲在25岁以下所生子女 更易患非霍奇金淋巴瘤。研究人员对此解释说,随着年龄增长,男性生殖细胞会因逐渐退化而产生病变,而这种病变可遗传给下一代。

治疗:得病能被治愈吗?

关键词:治疗、方法、治愈

  因NHL为全身性疾病,多数患者以联合化疗为主。

  免疫治疗

  免疫治疗是近些年发展较迅速的治疗手段:包括干扰素、各种细胞因子、各种单克隆抗体等。

  造血干细胞移植

  在常规治疗失败或缓解后复发的患者,应考虑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放疗

  一般而言,放疗可作为化疗的补充手段,多用于大瘤块部位化疗后的辅助治疗,以及一些残留病变的辅助治疗。

  手术

  手术治疗的地位更多是在为明确诊断切除病变时帮助较大,在NHL的治疗中很少采用手术治疗。

  需要强调的是,恶性淋巴瘤虽然已成为目前治疗和预后较好的肿瘤之一,但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仍是治疗的最佳战略。淋巴瘤越早诊治,治愈的希望就越大。中国公众对癌症的错误认知往往将癌症与绝症画上等号,淋巴瘤并非绝症,医学研究的进步已使淋巴瘤脱离绝症的行列。

预防:生活中要多注意

关键词:预防、锻炼、感染

  由于淋巴瘤病人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预防方法包括:

  (1)尽可能减少感染,避免接触放射线和其他有毒物质,尤其是对免疫功能有抑制作用的药物;

  (2)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

  此外,英国《每日邮报》曾报道一项最新研究,称养宠物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比不养宠物者低1/3。研究人员在对4000人的调查中发现,接触环境中的过敏原和毒素,有助于保护人体,防止某些肿瘤的发生。

  参考

  高龄父亲所生子女更易患淋巴瘤(N).新华每日电讯.2010.06-17

  中国淋巴瘤发病率上升(N).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09-14

  养宠物使淋巴瘤风险降低三成(N).生命时报2008-10-21

  岑溪南.非霍奇金淋巴瘤.好大夫在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