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病最伤男人健康

2012年11月28日07:31  《生命时报》  微博

  近日,美国《男性健康》杂志发表调查称,有1/3的男人胸痛、呼吸急促不会去看医生,可偏偏这两种症状都是美国第一大杀手——心脏病的警讯。值此男性健康日前期,台湾《康健》杂志列出七大最伤害男性健康的疾病排名,希望帮助广大男性提早发现疾病,做好预防。

  1.男人最怕心血管疾病。动脉硬化在拉丁文里的意思是“男人最坏的敌人”。的确,由于女性有雌激素保护,她们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时间比男性约晚10年。而且,胆固醇慢慢沉积在心脏或大脑的血管中,一旦堵塞就会发生心脏病或中风。男人们应更努力降低自己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20岁后每5年查一次胆固醇,若异常首先要戒烟,其次每天增加至少半小时活动量,并且多吃果蔬。

  2.肝癌是男性十大癌症首位,每年夺走上万条人命。肝癌没有症状,很难自我察觉,只能靠筛检。有责任的男性应尽早检查自己是否携带肝炎病毒,如确诊,务必要定期检查肝功能指数、做腹部超声检查等。如果你是大肚男,小心,脂肪肝也可能变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赶快减重、运动方为上策。

  3.绕开肺癌。肺癌是台湾男性癌症第二大死因。当有咳嗽、咳痰带血、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再去看医生,近八成人已经是肺癌晚期。不抽烟可以把肺癌的发生风险降低90%,还会降低妻子患肺癌的几率。

  4.拒绝痛风。40岁之前被诊断出痛风的人,占全部病人的1/3。越来越多高中男生都来看痛风。台湾台大医院家庭医生科主治医师黄国晋说,男生为了庆祝节日或活动,暴饮暴食甚至喝酒,极易诱发该病。防痛风,要拒绝多吃动物内脏,酗酒等。酒只要一进肚,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就会产生尿酸,让血中尿酸升高;酒精也会妨碍尿酸排出。更要避免暴饮暴食,尿酸值忽高忽低,会加速尿酸钠盐的沉积,引发痛风。

  5.保卫前列腺。在台湾,前列腺癌虽位居男性癌症发生率第五名、死亡率第七名,但爬升甚快,去年死亡人数936人,超越子宫颈癌。台湾男人对前列癌了解甚少,一半以上的病人发现时都是晚期。和其他许多癌症一样,前列腺癌和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专家建议,多吃红色蔬果,如西红柿、红肉葡萄柚和西瓜等,其中富含的茄红素可以降低前列腺癌风险。豆浆和豆腐等豆制品可抑制滋养肿瘤生长的雄性激素分泌。多喝茶,因为茶含有儿茶素,也能保护前列腺。

  6.摆脱糖尿病。血糖太高会伤肾脏。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潘文涵调查发现,19岁以上的糖友中,一半人不知道自己得病。血糖过高会伤害心脏、眼睛、神经和肾脏,拖垮男人。肥胖加上腰围大是糖尿病的温床,因此运动加健康饮食,是预防之道。

  7.远离抑郁症。人们往往以为女性更易自杀,其实男性自杀死亡率是女性的2.2倍。抑郁是男性健康的第七大杀手,抑郁症不只是心情不好,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抑郁症影响身心,造成不同程度的失眠、没食欲和浑身无力,由此也会增加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松德院区精神科医师刘宗宪建议,只要出现失眠、提不起劲等就应该警觉,积极求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