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后喝酒易被灌醉

2012年12月04日07:24  健康时报  

  1967年,我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16医院从事医疗工作;1986年转业到上海石化股份公司涤纶部卫生科当医生,负责单位员工的日常保健工作。在此期间,供应科王师傅因药物引发的醉酒事件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56岁的王师傅在供应科工作,有一天因胃肠不舒服到卫生科开药。根据他的病情,我对症开了几片痢特灵让他回家服用。服药后,王师傅胃肠不适很快缓解,但吃完晚餐不到10分钟,他就感觉口渴、头晕眼花、面部和全身皮肤潮红、心慌气急,而且还是一副醉醺醺的样子。

  第二天,他又到卫生科找到我,如实讲述了自己的醉酒过程,还追问我说:“按酒量,平日喝4~5盎酒都不成问题,怎么昨天喝了一小盎酒就醉了呢?是不是你开的药有问题?”

  确实如王师傅所推测,醉酒是和药物有关。他服用的痢特灵不仅有抗菌作用,还是一种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服用后在肠道内会生成羟乙胺的代谢产物,使机体对酒精的敏感性增强,因此即便只饮少量的酒,也容易导致醉酒。

  因此,服用痢特灵药片时禁止喝酒,如已停药也应在停药半个月后才能饮酒,否则仍可出现醉酒症状。因为,被痢特灵抑制的体内单胺氧化酶活性要在停药两周后,才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所以,不论是自行购买还是医生开药,用痢特灵治疗期间最好不饮酒,并且用药前一定要向医生问清楚有无其他禁忌,特别是饮食上有无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