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姜太多或增加肝癌风险

2012年12月06日07:42  新浪健康论坛  

  民间与“男人不可一日无姜,女子不可百日无糖”的传统观点类似的民谚很多,比如“家备小姜,小病不慌”,“夏季常吃姜,益寿保健康”,“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早吃三片姜,胜过人参汤”,这些民谚都肯定生姜的保健功效。应该肯定,天然香辛料确有活血、祛寒、除湿、发汗之功,特别是生姜具有利胆、健胃、止吐、辟腥臭、消水肿的作用。然而,生姜中也含有不利健康的成份——黄樟素。

  姜的成分黄樟素可引起肝癌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黄樟素经过代谢转化为活性致癌物的过程,目前已经比较清楚:黄樟素在小鼠体内首先代谢为苯乙醇形式,接着被激活转化为乙酸盐或硫酸盐,成为最终的致癌物。黄樟素若与氧化剂结合,会生成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

  美国不允许黄樟素作食物添加剂

  在美国不再允许黄樟素作为食物添加剂。最近,欧盟专家委员会决定,在欧盟范围内进一步降低黄樟素的允许剂量,以减少对人体的危害。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正在启动制定的《食用香料使用准则》中规定,黄樟素在食品和饮料中最大限量为1毫克/千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