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个孩子有多难

2012年12月10日07:20  健康时报  

  喊出来的纠纷

  “啊——!”产妇突然大喊一声,产道里流出大股酱油一样颜色的血水,呼吸循环衰竭、胎心消失、意识丧失、昏迷,心力衰竭、心跳骤停。几分钟后,产妇撒手人寰。

  以上是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王琪描述的产妇发生猝死型羊水栓塞的情景。羊水栓塞是最容易引起医疗纠纷的一种产科急症。家属根本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我的亲人高高兴兴来医院生孩子,怎么说没就没了?产妇为什么救不过来?

  不是医生不救,是实在来不及。所谓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及其内有形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的来势凶险的产科急症。 羊水栓塞发病非常急,而且伴随着与其他一些疾病类似的症状,医生需要时间进行判断。甚至尚未明确诊断就必须立即开始紧急抢救,气管插管、静脉注射……由于产妇的上呼吸道痉挛和水肿,经常出现十多分钟气管插管都插不进去的情况;由于产妇的血管极度痉挛,静脉穿刺也极困难,甚至直径一毫米多坚硬的血管插管导丝都很难穿刺进去。

  其实,人类大部分生理活动都是无需到医院里完成的,比如吃饭、睡觉、性行为等,只有分娩这个生理过程是需要到医院完成的。就是因为在分娩的这24小时当中胎儿和妈妈都会面临风险。对产妇来讲,是一脚在生命线、一脚在死亡线上踏着。分娩更是“儿奔生来娘奔死,生死只隔一层纸”。所以在分娩过程中,母亲会面临很多风险,有时在几分钟之内就会使分娩由一个生理过程转变为一个病理过程。 产科医生的工作则是一脚踏在法院,一脚踏在医院,是具有高风险的工作。因此要求产科医生具备相当高的处理急症的能力,产科也是医疗纠纷高发的科室之一。  

  专家建议:猝死型羊水栓塞是最凶险的产科急症之一。发病原因至今不明,只能依靠临床症状来做出诊断,并且难以预防。由于发病过急,医生甚至来不及抢救产妇的生命,猝死型羊水栓塞死亡率高达80%以上。因此,产妇应该到正规医疗机构生产,以保证有完善的医疗设备和医护从业人员丰富的临床经验。

  吃出来的麻烦

  胖,一直以来是新生儿的一个“好”标准。但这个胖得有限度。王琪说,中国女性的骨盆只适合分娩六斤左右的孩子。所以,每次看到出生八斤以上孩子的新闻时,她总是非常揪心,因为对母子来讲都面临危险。有资料显示,孕产妇死亡原因里占首位的是产后出血。若胎儿体重适中,就能与母亲的产道相称,基本可以顺利地完成分娩;若胎儿体重太大,就很难通过产道,甚至会导致母亲产道的损伤,继发产后出血。胎儿通过产道时也会出现一些产伤,最常见的是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新生儿窒息等。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产妇家里也不能接受,怎么孩子一生出来就给“整”残疾了?

  一个孕妇孕期平均体重增加在12.5公斤左右最适宜,但是现在的孕妇超重的较多,王琪大夫曾见过孕期体重增加达45公斤的。大量临床观察数据分析指出,孕期的体重增加超过25公斤,分娩的风险——难产、产后出血、继发感染、产伤等等就会明显增加。孕期的营养过剩,会使孕妇出现高脂血症,现在孕妇出现高脂血症的人相当多。分娩后,在血液的高凝状态下,就使得产妇很容易出现血栓症。

  王琪说,普通人出的血可能要等几分钟才能凝固,但是孕妇的血,一旦出血,血液马上就会凝固。因为胎儿、胎盘娩出后,孕期增大的子宫要很快地缩小才能达到止血的目的,所以孕妇血液的高凝状态是具有保护性意义的生理变化。

  此外,中国人传统习俗是生完孩子要坐月子,身体不能动,血管内非常容易形成血栓。一旦出现血栓脱落,进入肺循环,就会造成致死性极强的肺栓塞。王琪就曾遇到过二十二岁的年轻产妇因肺栓塞死亡,病症很急,医生根本束手无策。  专家建议:饮食营养均衡,合理控制体重。还要科学坐月子,摒弃传统的生育陋习,如不洗澡、不梳头等,甚至还有到夏天还要产妇穿着棉袄棉衣出院的,这都对产妇健康很不利。

  流出来的风险

  王琪说,春节和情人节后的四五十天以后,是妇产医院最繁忙的时候,因为很多人出现了计划外的妊娠,要求终止妊娠。王琪医生曾遇到过做了十几次人工流产的女性,由于无痛人流的痛苦明显减少,或者吃几片药即可,这些新技术的提供,使人工流产变得“很容易”。 王琪说,频繁人工流产风险很大。会破坏子宫的基底膜,一旦胎盘在这个位置植入,胎盘组织就会像植物的根一样可能穿透子宫甚至穿透到子宫外面,这种情况下一旦分娩,失血量会达几千毫升甚至上万毫升。病人有切除子宫的风险,甚至丢失生命。 产妇即便挽回了生命,还非常容易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席汉氏综合征,即产妇产时大量失血,造成脑垂体的严重损伤,产后不能恢复月经、性欲低下、毛发脱落,严重影响女性的生活质量。

  在2006年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世界每一年的孕产妇死亡50多万人。相当于每一分钟内在全世界范围就有一名孕产妇死亡。

  王琪说,在北京妇产医院的调查中,妊娠有50%都是计划外的。这些怀孕面临的首要风险就是宫外孕,即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多次宫腔操作史、多次人工流产,或者有炎症和生殖道的感染,妊娠发生于子宫以外的其他部位,比如输卵管、宫颈。出现宫外孕,若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可能就会出现腹腔内的大量出血或阴道出血。这是相当危险的,甚至会丢失生命。

  此外,中国是全球剖宫产率最高的国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孕妇为了赶个好属相、好日子主动要求的。王琪说,实际上剖宫产分娩不是一个自然的分娩过程,它是让母亲和孩子迅速脱离危险状态的一个手术方式,而这种手术本身也是存在风险的。

  专家建议:作为产科医生有个忠告送给女性朋友,妊娠要计划、不要做无指征的剖宫产。同时,做好避孕,尽量避免意外妊娠带来的人工流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