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下雪能防感冒

2012年12月13日07:33  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张志敏。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

  全国部分地区遭遇降温,迎来雨雪天气。大雪忽至,虽然为大家带来诸多出行不便,但不可忽视的是,雪也是大自然馈赠的一份健康奢侈品,对于预防感冒、清热解毒也有一定功效。

  雪是有净化作用的,它不但给空气洗了澡,而且对肺也有过滤的作用。古代医书《随息居·饮食谱》记载:雪能够“清热”、“解毒”。在室内猫冬的人,冬天容易感冒,呼吸道藏匿着容易导致感冒的病菌,大家常常感觉嗓子干燥、鼻腔上火。雪携带洁净的空气进入人体,增加人体的携氧量,提高免疫力。

  如今的雪虽不能像古人那样可以作为治病的药“徐徐饮”,但是在雪地里玩耍上这么一回,或者在雪地里小跑上一会儿,可以使身体里的气体能够得到充分的置换。伸伸臂,弯弯腰,就会感到浑身通泰,气血得到了充分给养。锻炼到身体有发热的感觉,也就自然达到了“清热”和“解毒”的作用。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雪还有醒酒的作用。古书上记载,采集入冬后的第三遍雪,醉酒后喝溶化后的雪水,能够帮助缓解酒后头晕脑胀的不适。

  不过,雪后晴天需要避免遭受紫外线的辐射。这是因为雪会大大增强紫外线的反射威力,因此雪后出行应戴上太阳镜并涂抹防晒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