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性生活超3年要查癌

2012年12月13日07: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目前国内大部分女性已经有了做妇科检查的习惯,但仍有一部分人因为身体很好,不愿意做妇科检查,医生提醒,性生活超过3年的女性,就应该定期到医院查宫颈癌,因为宫颈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提前检查是预防的最佳手段。

  “宫颈癌早期可能没有不适症状,因此大多数人意识不到危险,其实宫颈癌可以通过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和细胞学检查(TCT)来筛查。”郑大二附院妇产科刘玉玲主任医师说,等到出现白带多、下体异味、阴道流血才到医院来治,往往已是病变晚期。

  “我建议,有3年以上性生活或21岁以上有性生活的女性,应定期做HPV-NDA检测和细胞学检查(TCT),确保宫颈的健康,远离宫颈癌。”郑大二附院妇产科朱新群教授说,若检测HPV阴性,可1~2年查一次TCT;或检测HPV阳性,应3~6个月查一次TCT。单用HPV-DNA检测,就可查出95.2%以上的早期病人,联合细胞学检查(TCT),就可查出98%以上的早期病人,再加上阴道镜下多点活检,可使宫颈癌的早期诊断率达到近100%。

  除了医学手段的早期筛查外,还应避免婚前人流、防止宫外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