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泡温泉很伤精

2012年12月18日07:17  生命时报  

  寒冷的冬天,泡温泉成了不少人消遣放松的最佳选择。不过,要提醒那些准备生育的男性,泡温泉不能太频繁,时间更不能太久,否则就可能影响精子的数量和质量,甚至导致不育症。  在临床上,经常会遇见一些男性不育症的患者,他们平时一直注意锻炼身体、按时休息、不吸烟不饮酒,但是精子质量却不合格。这些患者往往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喜欢泡温泉,个别患者每周都会泡一两次,有时还顺便蒸蒸桑拿。殊不知,他们身体中承载着生育使命的精子可经受不住如此“炙热”的考验。

  精子在睾丸中产生、在附睾中成熟。睾丸位于人体的阴囊中,左右各一个。进入青春期后,在生殖内分泌激素的调控下,睾丸就开始源源不断地产生精子,这时男性就基本具备了生育的能力。阴囊位于体腔之外,其温度比身体核心温度低2—8摄氏度,这样的温度有利于精子的产生和成熟。然而温泉的水温多数控制在38—42摄氏度,有的甚至更高,经常泡温泉会使阴囊局部温度升高,从而影响睾丸功能,特别是生精过程,导致生育力下降。

  此外,穿紧身裤、把笔记本电脑或键盘放在大腿上、久坐等生活习惯,也会使阴囊局部温度升高,导致精子质量下降。临床上精索静脉曲张(一种血管病变)和隐睾患者生育能力下降或不育,都与睾丸温度升高有一定的关系。

  因此建议,有生育需求的男性,每月泡温泉或洗桑拿的次数最好控制在一两次以内,泡上十几分钟就要从温泉里出来休息一会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