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病解药NO18:胶囊有毒?

2012年12月28日10:23  新浪健康综合  

事件回放

关键词:明胶、胶囊、央视

  4月9日,央视知名主持人赵普微博爆料:“来自调查记者短信,不要吃老酸奶(固体形态)和果冻,内幕很可怕,不细说”。

  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胶囊里的秘密》,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绍兴新昌一些企业制成药用胶囊,最终流入药品企业,进入患者腹中。由于皮革在工业加工时,要使用含铬的鞣制剂,因此这样制成的胶囊,往往重金属铬超标。经检测,修正药业等9家药厂13个批次药品,所用胶囊重金属铬含量超标,最高超标90倍。“毒胶囊”事件就此引爆。

  8个月后,央视著名主持人赵普首次回应毒胶囊事件。

  毒胶囊事件曝光后,很多人为避免误服“毒胶囊”,使出了各种招式避免吃进去胶囊。有选择将胶囊拧开直接吞药的,有用馒头皮代替胶囊壳的,还有使用以糯米粉、荷叶粉等食物为原料的空心胶囊的。胶囊能不能这样吃?又该怎么吃呢?

新浪健康配图

毒胶囊有多毒?

关键词:明胶、胶囊、铬超标

  胶囊是药物(和辅料)充填于空心胶囊或软质囊材中制成的制剂,分为硬胶囊(最常见的胶囊)、软胶囊(如维生素E软胶囊)、肠溶胶囊等。

  明胶是硬胶囊胶囊壳的主要材料,占90%以上。而根据明胶的用途和质量指标要求不同,明胶分为药用明胶、食用明胶、照相明胶和工业明胶。合格的药用明胶所用的猪、牛骨(应除去猪、牛身上具有感染风险的头盖骨和脊椎骨);猪皮和牛皮应是未经铬盐鞣制或未经有害金属污染的制革生皮或新鲜皮、冷冻皮。干杂骨(晒干的牲畜各个部位骨骼混杂的骨料)以及制革厂的边角裁削料只能用来生产工业明胶。

  就是说,合格的药用明胶质量要求高于工业明胶,用皮革上剪裁下来的下脚料制造的本应是工业明胶,其中的铬含量原高于药用明胶的限量。

  铬是我国药典(2010年版)规定的食用、药用明胶必须要测的重金属之一,但药典规定的方法检测的是总铬含量,并未对价态进行区分。研究表明,六价铬离子若被人体长期吸收,会引起黏膜发炎、溃疡、皮肤过敏、皮肤湿疹、鼻中隔溃疡、喘息性气管炎等,六价铬盐有致癌作用。那么胶囊里到底是六价铬还是三价铬呢?虽然皮革的鞣制使用的是三价铬,但由于氧化等因素,胶囊中可能会含有六价铬,但即使胶囊中含有毒性较高的六价铬,有研究显示,将5毫克的六价铬加入500毫升橙汁中,六价铬可以全部被还原为三价铬,胃肠道和血液中的还原物质也足够将六价铬还原。

胶囊去壳吃行不行

关键词:服用、胶囊、去壳

  在知道胶囊壳有问题后,很多人选择了不吃胶囊壳,或直接服用内容物或用各种其他东西代替,这些方法都可取吗?

  1.直接服用

  之所以出现胶囊剂型是基于应用的考虑。有些药品制成胶囊是为了减少对胃的刺激;有些药品因为不稳定,制成胶囊后可隔绝空气、水分、光线等环境因素的影响;有些则是为达到缓控释的目的,即延长药物的疗效的目的。如果去掉胶囊壳,不仅可能破坏药品的疗效,还有可能增加药物的副作用。

  举两个不能去掉胶囊壳的药品例子,缓控性药物(如康泰克)和肠溶性药物(如阿司匹林肠溶片)。这两种类型的药物如果去掉胶囊壳服用,轻则起不到药效,重则引起中毒。

  2.馒头皮包着吃

  既然不能直接吃,有网友就提出了“用馒头皮代替胶囊壳”的方法。这个方法可行吗?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邹宇华认为,这不能一概而论。有些药物可以用这种方法,但有些药物服用不当会引起中毒。按道理来说,馒头的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一般与药物没有冲突,裹着馒头皮服下去,多喝水即可。比如保健胶囊,如西洋参胶囊、铁皮石斛胶囊,可以剥开食用。

  3.换成糯米粉胶囊壳

  不能直接吃,用馒头包着吃有问题,那用纯植物的糯米粉胶囊壳可以吗?在“问题胶囊”曝光后,以糯米粉、荷叶粉等食物为原料的空心胶囊在网上热卖。糯米粉胶囊壳能不能用要从多方面考虑。和馒头皮一样,对于保健胶囊类等非缓控释及肠溶性药物来说,替换成质量有保证的植物胶囊在功能上可能没有影响,但目前,糯米粉等食物胶囊与各类药物的匹配性尚未有明确标准,它是否能控制药物释放速度也无研究报告。网络商品难以核实胶囊的原料及生产过程,更无法确认这些胶囊壳是否合格,随意使用胶囊存在隐患,市民购买时必须要谨慎。”

结语

关键词:药品、安全、质量

  胶囊“有毒”不仅仅是影响了药物的疗效、身体健康,更可怕的是伤害了我们的安全感。胶囊有问题可以换别的剂型吃,但对药品质量的信心该如何救治?

  参考

  tictionary.胶囊铬超标,明胶又中枪.果壳网,2012-04-16.

  tictionary.铬的风险再认识。果壳网,2012-04-25.

  市民网购糯米空心胶囊.华西都市报,2012-04-18.

  糯米粉空心胶囊网上热卖专家称有隐患.中国广播网,2012-04-24.

  害怕“毒胶囊”,乱改吃法有风险.南方都市报,2012-04-18.

  用馒头皮代替胶囊壳 服用不当可能会引起中毒.大洋网-广州日报,2012-04-1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