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冷天当心“烂嘴角”

2013年01月05日08:36  生命时报  

  冬季寒冷、干燥,老人易患口角炎,也就是平常说的“烂嘴角”。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医院张明毅副院长提醒,老人要注意口腔清洁,适量补充维生素,才能远离。

  张明毅说,老人患上口角炎后,会出现吃饭困难,嘴角溃烂、起疱、皲裂、结痂、脱屑,张口容易疼痛和出血。口角炎到底因何而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口腔科林江教授介绍,一是寒冷干燥致使口角皮肤黏膜干裂,细菌趁机侵入,引起的局部感染;二是维生素核黄素缺乏引起的;三是老人唾液容易溢出,在口角处形成温暖潮湿的环境,有利于白色念珠菌生长,继而诱发。

  患上口角炎,局部清洗后,可用红霉素软膏涂擦,非真菌感染者可局部用皮炎平,中药冰硼散涂;真菌感染的,可用1%—5%克霉唑软膏涂。同时,可口服复合维生素B或核黄素辅助治疗。一般两周左右即可痊愈。预防口角炎,可在局部涂抹护肤品;多吃新鲜的蔬果,保持大便通畅。(陈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